站内检索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院2023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周克江 发布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来源:

各位同学:

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的通知》(湘一师教通2023〕12号)要求,现就做好我院2023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对象

我院2020级、2021202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

二、比赛分组

参赛对象分为甲、乙两个类别,具体构成如下:

甲:小学教育组;乙:中学教育组

三、比赛内容

参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规程(详见附件1)

四、比赛安排

院内选拔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从复赛学生中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4月21日前将决赛推选名单报送学校教务处。

(一)竞赛环节设置

院内选拔赛由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片段教学展示及答辩、教育问答、模拟课堂、教育演讲、即席应答等多个环节共同组成。

(二)比赛时间、地点、流程

1.时间、地点

时间为4月15日下午14点到21点,复赛时间为4月18日下午13点到21点,地点届时通知。

2.初赛具体流程:

1414日晚上抽签。

241514-1430分,初赛选手准备好相应的教学设计与片段教学环节对应课件、教具。

31430-18时,参赛选手进行片段教学展示。

418时-20时,评委根据《学前教育组竞赛各环节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和《中小学教育组竞赛各环节评分标准》在《湖南省第九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初赛/复赛)评分表》(详见附件7)当即打分,工作人员统计得分结果,公布复赛选手名单。

3.复赛具体流程:

1417日晚上抽签。

24月1812时50分,参赛选手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实践部工作人员清点人数。参赛选手分组进入比赛机房。

313时10分,参赛选手依次进入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机房抽签,按抽签的号码就坐。其中抽签号既是比赛电脑机号,也是片段教学上场序号。参赛选手的手机、U盘等电子设备禁止带入比赛机房,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13时15分-15时45分,参赛选手根据组织方提供的电子教材、卡纸、彩笔等素材自行选取的教学内容,并制作相应的教学设计与片段教学环节对应课件、教具。参赛选手要注意的是机房电脑处于断网状态。

515时45分-15时50分,参赛选手现场提交教学设计与课件,将制作好的教具与抽签号码放于组织方准备的文件袋中,文件袋放在自己的机位前。

615时50分-15时55分,实践部工作人员将参赛选手的课件分组拷贝至相应比赛场地,同时打印教学设计并分发给片段教学的嘉宾和评委。

716时15分-18时45分,参赛选手进行片段教学,每人教学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片段教学比赛具体流程

1比赛准时开始。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和评委,介绍比赛流程与规则,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2按照抽签顺序,每位参赛者在比赛开始前在指定区域抽取教育问答试题(选手提前五分钟)。准备完成后,带上制作好的教具上台;比赛前选手首先简单的自我介绍,进行教育问答演讲。选手回答时间不超过3分钟。回答完毕开始片段教学,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否则计时员立即叫停。参赛选手授课完成后评委当即打分,工作人员统计分数计算平均分。

3当所有选手授课完毕之后,请一位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总结,工作人员收集打分结果,现场公布获奖名单。

4邀请所有参赛选手、评委和工作人员上台合影留念。

(三)竞赛表格、作品要求

1.参赛报名表请于4月8日发至实践部张辉杨3542785653(报名表见附件2)

2.教学设计文档请于4月13日下午18:00前发至实践部王莹燕3518656064

3.多媒体课件请于4月13日下午18:00前发至实践部瞿楚瑜1193109835

4.教学设计文档和多媒体课件需要重命名为计算机学院+班级简称+学号+姓名

注意:院部初赛和复赛选题为任意科目,校部决赛选题为信息技术学科。初赛参赛者的教具需自行准备。

(四)院部培训

“中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唯一指导培训。

(五)奖项设置

本次院内选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附件:1.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规程

2.参赛报名表

3.学前教育组竞赛各环节评分标准

4.中小学教育组竞赛各环节评分标准

5.软件运行环境

6.第八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清单

7.初赛/复赛评分表


                                           计算机学院

                                             2023年4月3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7.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