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两性一度”金课评建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来源:

计算机学院“两性一度”金课评建实施方案

按照学校《关于推进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性一度”金课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两性一度”金课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一师评字[2023]1号),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小组成员

组  长:满君丰、刘立勇

副组长:何向阳、杨恒伏、陈  奕

成  员:李新宇、张燕丽、黄国盛、许亮、王玉辉

二、课程申报评审的原则和基本要求

(一)申报评审原则

1.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教师可以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申报教师当年应无教学事故。

2.应以本学期承担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不低于32学时的(技能课不低于16课时)本科课程申报。

3.评审力求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过程评价、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4.课程申报优先申报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考研基础课程。

(二)基本要求

“两性一度”金课分AB两类,实行申报、建设、评审制度。

B类金课由学院评选,教师向学院申报。B类金课比例不超过当年学院开设课程的20%,并按B类金课的25%向学校推荐参评A类金课。

A类金课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过程性评价,相关工作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金课授课团队是不同任课教师(2-5人)承担同一门课程(不低于32学时、技能课不低于16课时),集体备课,在不同班级独立完成所有教学任务,且所有任课教师通过金课课程评价考核;或一门课程(不低于48学时)由多人任教(2-4人,单个教师承担课时不少于16学时),所有任课教师均通过金课课程评价考核。

每位教师仅可主持1项,同时主持和参与的课程项目累计不超过 2项。已认定为金课的同一团队或个人项目,不再重复申报;已认定为B类金课的同一团队或个人项目可申报A类金课。通识选修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三、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分类评价的原则,包括:主讲教师研究成果、课程资源、课程教学、课程作业与考核等。

四、评价方式

评价方式包括校内外专家评价(25%)、同行/督导评价(25%)、学生评价(25%)、考试抽查(25%)四种方式。

五、课程申报评审的流程

1.自主申报

教师(团队)向院部申请,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性一度”金课申报信息表》(附件1)。

2.院部推荐

根据教师申报情况,学院组织专家对课程两性一度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与分析,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额定数量择优向学校推荐课程。

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课程“两性一度”督查工作,学院将专家组分为两个小组:

1组,组长何向阳,成员张燕丽、黄国盛,负责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两性一度督查工作。

2组,组长杨恒伏,成员满君丰、李新宇、许亮,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两性一度督查工作。

3.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申报课程按照文科、理工科、艺体三类进行分类评审。

六、院部评审工作安排

1.320日前, 教师填写《2023年春季学期“两性一度”金课建设项目申报信息表》(附件1)、《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两性一度”金课申报书》(附件2),进行自主申报。

2. 325日前,工作组对申报课程教师进行随堂听课,并检查作业和信息资源建设情况。

3. 325日,院部对申报课程进行集中评审,研究通过学院“两性一度”B类金课评审名单(数量不超过学校规定数量)和推荐参评学校“两性一度”A类金课评审名单。

七、评价结果应用

评价结果应用参照《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提升课程“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执行。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计算机学院

                                      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