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黄国盛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湘一师党字〔2022〕74号)等文件精神,3月2日下午,我院在玉衡楼406会议室召开了院党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组织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刘丽群等到会指导,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刘立勇主持。

会上,刘立勇首先介绍了院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院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先后于2022年12月30日和2023年2月20日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安排和落实相关工作。会前学院组织开展了专题理论学习、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等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逐项对照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为会议的召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刘立勇代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刘立勇带头进行个人检视剖析,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逐一开展个人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周发明对院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院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前期准备充分,对照检查能够紧扣主题、聚焦“六个带头”、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自我批评具有思想性,相互批评针对性强,问题整改措施很具体,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周发明对院党委班子建设提出了“五个强化”: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要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要联系工作实际学、联系思想实际学,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来落实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落实到提高个人的理论水平上来。二是要强化担当作为在学校“两坚持、两拓展”上要做实,要善于谋划学院的发展战略谋划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要在事先谋划的基础上重点突破,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强化守正创新要在开拓新局上进一步发力,要把过去好的经验坚持下来,同时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要拓展视野,善于向他人学习、善于向外面学习,要利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开创学院党建工作、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的新局面,要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理工科学生在学好专业理论的同时,要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加强人文素养教育。四是要强化斗争精神要在严抓善管上履职尽责,敢抓敢管,激发全体教师的干事创业活力,要加强课程“两性一度”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确保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在廉洁自律方面要从严,要加强学院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各类教学项目建设程序流程要到位,学院党政班子要加强审核把关,防范和杜绝廉政风险,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扎实筑牢廉政防线,把廉洁自律的要求传导到学院的每一位党员、成为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行动。

最后,刘立勇代表学院党委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认真落实问题整改: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理论武装;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成效;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四是聚焦重点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学院党委定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院的建设发展中,结合学校2023年的工作,做强新工科、拓展新赛道、形成新优势,切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再接再厉,推动学院工作跃上新台阶,为推进学校“一四”战略的新征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