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推选作品参与“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来源:

院属各行政班级,各团支部: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发挥产教协同育人优势,鼓励更多优秀大学生关注教育发展、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其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的兴趣与潜能,通过学以致用的创作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下,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创新平台、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作品展示活动。现决定我校推选优秀作品参与“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

一、大赛主题

放飞梦想创显未来

二、大赛目的

大赛旨在引领高校大学生,在关注教育发展、理解教育需求的基础上,面向教育真实需求进行作品开发,在完成作品的同时提高面向应用、追求价值实现的意识,并通过学以致用的实践培养创新能力和合作意识,提高综合素质。

三、组织机构

本次赛事分为校级初赛及全国决赛。

1.全国决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支持下,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创新平台、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2.校级初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并推荐优秀作品至全国决赛,具体工作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实践部负责实施,各学院团总支实践部协助。

四、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学生,不限专业、年级。

五、参赛规则

参赛方式分为个人、团队两种。具体规则如下:

1.团队参赛的成员人数应控制在5人或5人以内。如果团队是跨校组织,需以团队第一作者的学校作为组织单位。

2.个人参赛者、团队的第一作者,必须是没有毕业的在籍在读大学生。毕业一年以内的大学生,如果是原项目组成员,允许继续作为团队成员参赛,但已毕业的团队成员人数应控制在3人以内。

3.每个参赛队伍需有1-2名教师作为指导教师,负责赛前辅导和参赛组织工作。

4.每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参赛小组,否则将取消该名选手比赛资格。

六、参赛作品形式

(一)数字媒体技术类

指采用数媒技术将教学知识点以视频、动画、虚拟现实(AR/VR/MR)等展示呈现或互动教学,如单个或系列教学视频、教学动画等。

(二)课件类

指围绕单个或知识组的教学支持互动学习的教学资料,如带交互功能的教学课件、交互式课件、实践教学计划与内容、微课程、网课及网络教学等。

(三)工具系统类

指能够支持相对完整的教学过程组织和教学活动实施的教学工具软件,既可以是利用新型网络软件技术开发的独立系统,也可以是基于现有社会媒体(如微信、QQ等)的开放接口开发的功能系统,或是利用成熟的技术工具开发面向教学、学习及校园管理场景的教育智能化应用或应用系统(鼓励使用开放平台提供的技术接口)。

(四)教育服务应用类(人工智能教育方向)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包含但不限于:数字孪生、大数据、云计算、智慧教育体系等)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应用场景和需求,对重难点的教学产品和教学案例进行设计、开发,突出数字信息与人工智能的教学优势。

七、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应与教育密切相关,在面向教育真实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开发。

2.作品的内容必须保证健康、合法、科学,无任何不良信息。

3.作品内容完整,符合技术与应用相关规范且具有实践可操作性。

4.作品要求从内容到形式均为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纠纷。抄袭作品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取消资格。科研实验室作业、作品无权参加,参与过其他全国性序列竞赛的作品不可重复参加本次。

5.作品信息需与活动官网中提交的报名信息一致,提交后不予更改。

6.对于提交的内容不完整、无法运行,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违背相关法律、法规,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的作品,均视为无效作品。

7.参与作品一律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八、报名方式

请各位报名参赛同学填写好“iTeach”大赛活动报名表(附件1),文件重命名为“班级简称+姓名+报名表”,各班实践委员打包本班报名表并统计好本班汇总表(附件2),于10月18日中午12点之前发送压缩包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实践部金欢邮箱2724614036@qq.com,文件命名格式为“学院简称+班级简称+“iTeach”大赛报名汇总表”,并加入大赛官方QQ交流群:645468134。

九、作品提交

1.请报名同学将“作品材料”(包括作品、作品简介、素材等),打压缩包发送至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实践部金欢邮箱2724614036@qq.com,压缩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院简称+姓名+作品名称”,比如“信工院张三《长方形的面积》”,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10月30日中午12时。

作品提交具体要求详见《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作品提交要求》(附件3)。

2.官网提交作品时间:11月1日-11月7日

十、其他事项

1.后续相关事宜将在大赛官方QQ号中进行通知。

2.往届全国大赛获奖作品可参看官方网站,具体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iteachedu.cn/node/190

3.本次赛事的作品评分标准详见《2021“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作品评分标准》(附件4)。

4.官方网站:http://iteachedu.cn/

5.联系人:李荣敬老师、金欢同学,地点:玉衡北307。


附件1 2021年“iTeach”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 xx学院xx班级“iTeach”大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3 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作品展示活动网络初评作品提交要求.pdf

附件4 2021年“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作品展示活动作品评分标准.pdf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