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计算机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树立严谨的教风、学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条 精心备课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准备教学内容、设计板书、总结知识点。上课做到“四有”,即有课程教材、有教案或讲稿、有教学日历、有学生平时成绩册。

第二条 按时上课。 提前5-10分钟进入课堂,做好课前准备,组织学生前排就坐。不迟到,不误课,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第三条 认真授课。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不得照本宣科;不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不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原则上应站立授课,使用普通话教学。

第四条 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时,要做好课件,并有适量板书与PPT相互补充,不得照“屏”宣科;在出现停电、设备故障等情况时,要照常上课,不得中断正常教学过程。非信息化教学需要,学生手机一律上缴,杜绝上课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现象,引导学生认真学习。

第五条 遵守政治纪律。不传播、不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尊重他人,积极上进。

第六条 举止得体。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雅、语言清晰、板书工整。不在课堂内抽烟、吃零食。

第七条 以生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得歧视任何学生,不得体罚、辱骂、嘲讽、挖苦学生。

第八条 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违纪和不当行为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不得纵容。必须制止学生上课睡觉、讲话、看课外书、玩手机等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行为。


计算机学院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