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载】湖南学子三下乡实践感悟:宽容,一位教师的必修课

作者:张越 发布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在此前从未与如此多的幼龄孩子相处,内心也惶恐不安自己能否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认可。我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站在孩子面前,我能否做到言传身教给孩子们留下好的影响?能否以孩子喜欢的方式让他们接受知识?能否用自己的课程吸引孩子给孩子们带来快乐?

为此我做了太多功课,查资料,看视频,观摩他人上课,不断地打磨自己的课程,修改课件,力图让孩子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知识。我付出了那么多心血,自然也想得到孩子们的回馈。可是当我真正走上讲台上了一堂课的时候,我却得到了不一样的感悟:宽容,一名教师的必修课。

我们要对孩子宽容。孩子们正处于精力旺盛的年纪,他们爱闹,爱玩,也爱胡闹。他们上课集中精力的时间很短,所以更需要老师的良好引导。教师不应该将孩子们认真听课的希望寄托在孩子的自觉性上,而应该通过提高自己课程对孩子们的吸引力来激发孩子们的好学心理。

作为老师,不要对孩子们的反馈抱有过高希望,以平常心对待孩子们的每一次回答问题和沉默,原谅他们在集中注意力后的注意力分散,宽容他们的每一次的与同桌交头接耳,以适当的方式去提醒他们听课。

孩子的天真浪漫正来自于他们的单纯无畏,当你宽容的对待孩子你会更容易感受到他们的柔软。不要过于严苛让孩子们畏惧你,如果孩子们开始怕你,课程效果会形成恶性循环。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学会宽容的对待学生,合理降低自己的期待值,以平常心去对待学生的每一次回应。


图为课堂时间孩子跟随老师大声朗读课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摄


我们要对自己宽容。教师背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也被背负着孩子家长的殷切期待,这也注定了教师是一个充满压力的职业。我们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宽容自己。不要订高目标,不要高期待,不要在看到别的老师取到一定效果时就开始着急自己的进度。因为学生的错误惩罚自己是最令教师崩溃的事情。外界给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教师更应该学会的是排遣自身压力而不是自我施压。

“尽人事,听天命。”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应做的事,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标准。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管理课堂纪律,就算最后成绩不尽人意自己的内心也是坦荡的。自我施压、自我否定会摧毁一个教师对于教育的热情,也是阻碍教师进步路上的绊脚石。宽容之于教师就像水之于鱼,离开水的鱼会在不断挣扎中失去生命,而失去了自我宽容的教师会在不断自我怀疑中丧失对教学的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学会宽容的对待自己,合理降低自己的期待值,以平常心去对待每一次不尽人意。


图为教师在讲台上为孩子们讲解诗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摄


通过这段时间的教学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也着急过,气愤过,但在每一次的情绪上头过后的总结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培养了我的自我调节能力。学会宽容令我在教学过程中愈发的如鱼得水,与孩子们的相处也愈发自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能仍然会有很多挫折,但是我不会畏惧,竭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在这次旅途中,做到不留遗憾、无愧于心!(通讯员 张越)


图为课堂时间孩子记笔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摄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53392&app_version=1.3.2&sid=872059&time=1626846056&signature=jEgVbkQOLMqvWm9RrG0a2eeX0iRKb573xy6doZeXBJzln85PDp&sign=a892accb22311d404e169f927a2f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