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智能媒体计算与信息安全方向:

团队依托基础教育信息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和湖南省“智慧教育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智能媒体计算与多媒体信息安全相关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4项,主持承担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省级课题20余项。在包括TCSVT、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CIE、EI收录论文30余篇。

团队重点开展的研究工作涉及智能媒体编码、多模态数据融合、多模态特征表示、多媒体数据识别、社会媒体分析、复杂场景视频智能分析、AI医疗诊断、AI医学影像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大数据隐私保护、大数据加密、感知哈希、跨模态信息检索、视频情感计算、数字教育媒体计算、密文信息检索、多媒体信息隐藏等领域。

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方向:

团队在工业大数据及数据智能、智慧教育大数据、智慧能源大数据、社会科学大数据等相关领域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基于大数据思想,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提出有效的数据智能应用方法与技术。旨在培养和聚集人才队伍,提升创新能力及理念,在科研工作中积累高水平成果,为各学科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大数据技术与方法;

2、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3、工业智能信息处理;

4、自然语言处理;

5、社会科学大数据研究;

6、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

本团队与中车、中航、华为、腾讯、树根互联、360、用友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目前正在联合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与协同创新。

红色文化传承与计算思政方向:

团队依托“智能媒体关键技术与红色文化传承”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文化为出发点,利用计算机学院特有的信息平台推进精神立校、文化兴校,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年学子精神家园,大力宣传一师的感人事迹,讲好一师红色故事,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一师精神、丰富和深化高校红色文传传承思政课程的模式,营造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探索“红色资源+思政体验+红色传承”教育模式,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红色文化传承新模式,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团队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办学新理念,聚集“一四”战略目标,践行“三聚焦、三抓实”党建引领工程要求,积极对接“强师计划”和“强省会战略”,结合学校的红色传统和办学定位,整合我校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资源,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学科交融为基础,深入挖掘学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教育资源,以红色基因立心铸魂,以红色文化立德树人,使一师红色资源成为课程的“活教材”,把红色基因的“灵魂芯片”植入师生头脑。聚焦智能媒体技术、红色文化传承的共性关键问题,借助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和多媒体计算等技术,发展智能媒体计算与红色文化传承的基础学术理论与核心关键技术,服务于构建秩序规范、方向正确、传播有效、服务精准的红色文化传承新形态、新格局。

团队目前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研究规划项目、团队成员在《新湘评论》《湖南日报》《高等教育研究》(CSSCI来源期刊)等国内多个刊物发表关于“红色一师”的研究论文三十余篇,相关史料和研究内容非常丰富;以高校研学基地为平台,团队成员多次为我校及兄弟院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入校新生做传统教育报告,践行立德树人,开展红色教育,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血脉永久赓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此外团队成员多次受邀在校内和校外主讲红色特色党课,共计百余场,受众有青年学生、领导干部、社会群众等,共计万余人。主讲的相关红色课程,深受各级、各单位同志的肯定,得到《新湖南》、《红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社会影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