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载】湖南学子三下乡:以爱之名,护你追梦征途

作者:胡芷晗 发布时间:2021-07-24 点击数: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关爱乡村儿童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7月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航向·梦之队付迎风桥镇长塘仑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本着以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相互成长的目的。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平凡的、普通的,只是我们比山里的、村里的孩子要幸运一点,我们生活在城市,有着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但是,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这次三下乡活动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成长为目的,而非去救助山里的、农村的孩子。我们用最平常的心、最谦卑的态度耐心地去对待这些孩子们,给予孩子我们的所有,让他们的心中充满温暖、眼中充满希望、前行充满力量。


尽我所能,传递爱心

此行十五天,我们能做的很少,也许我们只能为他们讲讲课,与他们玩玩游戏,给他们讲讲我们的生活环境与学习环境……但是我们有一颗赤诚之心,我们的身上有着青春该有的朝气,可以感染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参加此次三下乡的我们都想用我们的真心与爱促进他们的成长,我们深知自己帮助不了他们很多,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帮助孩子们解决更多的问题,只希望我们能够为他们做的更多,能够更好地促进他们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会收获许多的教学知识和教学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到湖南省少儿图书馆200余册图书捐赠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我认为这才是最大的,最有意义的收获,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爱的传递,把爱传播开来,把爱延下去。


图为实践队员与学生在进行体育游戏,孩子与实践队员们慢慢相互熟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星逸 摄


感悟支教,贡献价值

当我听有三下乡经验的学姐分享支教经验以及感悟时,我开始期望加入支教团队,开始憧憬站在三尺讲台,对着孩子们倾囊相授,憧憬我能够尽自己的力量给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关爱,促进孩子们的成长,同时我的顾虑也随之而来,我担心仅仅半个月的相逢,我们能够给孩子们带去的是非常有限的。无数次想象我站在讲台上的样子,也无数次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转眼间,我已踏上支教之旅。在与孩子们初识后,我似乎找到了心中的答案——短期支教的核心不只是教会孩子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又一扇的大门,向他们展示新的、多元的文化,给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初次相遇看着他们眼底闪烁的清澈的单纯的目光,透露着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求知的喜悦。这一刻我明白了,参加支教的意义不是我们教会了孩子们多少数学方程式,而是用我们更广阔的视野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用我们的热情去感染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一同去探索,这个世界很有爱值得我们去奉献。



图为实践队员带领已报到的孩子进入教室,体现了一名合格教育者对学生的关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星逸 摄


以爱之名,护你追梦征途

教好一个学生,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关键在于时间的宽度。可能需要的不是长时间的改变,许多时候,半个月、一天甚至一个小时真的就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能否在这短短的15天支教中创造奇迹,最重要的不是专业的知识,不是技巧,而是一颗热爱孩子的心,一份关爱孩子的情。怀揣一颗初心,用真心对待孩子,用真心融入孩子,助力孩子们的梦想,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保驾护航。(通讯员 胡芷晗 )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63328&app_version=1.3.2&sid=874150&time=1626949699&signature=kgbJynLeRd3VA29KYqE4gqmBDi0ZxbaDNrGQloPXZzxvOB6jWM&sign=35cc3f267f111a237ec7d58b462cbf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