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计算机学院新生心理健康交流会——大一新生适应

作者:宋玉格 蒋秋雨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来源:

为提高我院同学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培养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心理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让同学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计算机院保卫与心育部于2021年11月23日19:00-20:30利用腾讯会议组织了21级全体新生开展了有关新生心理健康交流会。

当晚,我院有幸请来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友、中南大学心理学研究生、长沙市望城金海高中沈丽桃老师参与本次活动。此次交流会是由学工办关红儒老师主持、沈丽桃老师的主讲,以及21级全体大一新生参与其中。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大一新生适应”,沈丽桃老师结合当前大学生实际心理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有趣的故事,从四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专题讲解: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三、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应对;四、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心理的不顺畅是很多问题的关键,同学们除了日常学习以外,还有思想品德表现、人格、心理、价值观、世界观等等,都需要我们去搞好自身调节。”沈老师围绕上述四个方面的内容,带领大家科学认识自身的生理、心理世界,教会同学们如何懂得人际交往,防止不必要的伤害和猜疑。

授课过程中,沈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学习和考研的宝贵经验,为学生们讲解了减压解压指南等知识,让学生们能够以更好的心态积极面对课堂;此外,同学们还进行了有关自己生活方面的提问,沈丽桃老师也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同学们更好的去咨询相关方面的问题,这也赢得所有新生的热烈称赞。

心理健康讲座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做好心理上的调整,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校园学习,进一步点燃成长的内动力。心理讲座对大一新生很有帮助,能够让新生们正确应对压力、重塑信心,更好地开展学习。

总之,此次线上讲座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一些常见的心理方面的问题以及该如何去预防并应对这些问题;也教会大家与他人沟通的技巧,学会自我缓解压力,让同学们对生活、学习充满信心,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也为我院大一新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指导,为我院的未来照亮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