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9 点击数: 来源:

信息科学与工程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

工作总结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二级机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并结合本系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从系部班子成员带头做起,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研读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各支部分解任务促学与逐一发言深学相结合,发函征求意见与面对面谈心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开展第一环节各项工作,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第一环节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精心谋划,全面动员,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我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接受学校督导组指导,由我系党总支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系党总支书记是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人。我们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系党总支书记谢培松担任组长,总支委员、系主任王杰文,总支副书记张如健,总支委员、副主任肖建华担任副组长,系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和工作小组,确定党政办主任曾玢石为活动联络信息员。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系实际,组织制定了《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目标、着重解决的问题和方法步骤及时间要求,不搞变通,不降标准。方案初稿起草后,3月24日,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对《活动方案》进行审议,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经报学校督导组审核定稿后,立即印发各支部组织学习。

(三)搞好动员,广泛发动。3月27日下午,我系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系党总支书记谢培松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我系实际,对开展好此项活动进行了部署。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亲临动员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彭书记要求全系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目标要求上来。系部全体教师党员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四风”,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系部的教学水平。彭书记还对系部领导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系部领导班子是系部决策的核心、管理的中坚,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敬业精神、工作作风、业务水平、协调能力不仅决定着系部的管理水平,也影响着学校的发展。信工系的师资和办学条件在湖南省属高校中位于前列,系部领导要认清系部现状,对系部未来发展做出规划和设计,脚踏实地,团结全系教师,全面推动系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会后,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员填写了对系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评议表。

(四)超前谋划,建立机制。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日程安排,从时间、主要任务、实施、参加人员、地点、责任人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以书面形式印发给每位班子成员及各支部,方便参照落实,并报送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学习不作明确阶段划分,每名党员要全程学习,做到通学、通会。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我们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学习培训机制。系领导率先开展学习,把上级的部署要求和指示精神学透吃透,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法、步骤和工作任务,有效指导、督促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二是动态跟踪落实机制。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分析,并对下一阶段日程安排进行细化落实。三是沟通联络机制。系领导班子成员确定了各自分管联系点,具体联系指导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保障活动平衡开展。

二、领导带头,创新形式,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坚持系部领导带头,做到全员全覆盖。一是在全体党员自学、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基础上,系部组织了2天的全体党员参加的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规定的必学篇目,做到人员和内容全覆盖、无遗漏。二是领导班子带头抓学习、起示范,进行学习任务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

(二)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力求做细做实、入脑入心。一是开展了以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学习。二是认真组织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专题学习材料。三是组织了“做群众的贴心人”和“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专题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明确为民务实清廉的内涵要求,确立行动标杆和行为规范,更好地履职尽责。其中集中安排时间进行学习、交流、研讨2天,党员的学习参与率达到了100%。

(三)邀请党员举办讲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我系邀请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林光明同志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以他的亲身经历,回答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的问题,得到广泛好评。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听取意见,边查边改,自觉接受监督,为第二环节做好铺垫

(一)多方征求,切实找准问题。通过自己找、领导点、师生提、集体议的途径,用“五查五看”方式,认真查摆系领导班子的问题。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四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五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例如,我系学生对系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8条。围绕聚焦“四风”,本着“原汁原味”的原则,归纳梳理为3个方面意见建议,其中,关于教学工作方面的意见14条,管理方面的意见26条,其它工作方面的意见18条。

(二)积极建章立制,及时改进工作。活动开展以来,根据党员、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我系相继制定、修订了《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系务会议制度》、《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课程设计管理规定》、《课题推荐办法》、《评先评优办法》、《关于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的规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体现了开展活动立竿见影的效果,反映了活动取得的制度成果,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学结合,协调推进,做到实践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促进系部发展提供保障。因此,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活动与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要把开展活动同推进我系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安排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持久动力。

(一)凝聚了思想共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领导上党课、各支部领学、研讨交流、观看教育片等“全员全覆盖”的学习讨论,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对传承革命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式,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党组织的信念更加坚定,促进了党员干部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

(二)奠定了后续工作基础。通过集中学习动员、讨论交流和征求意见建议,大家对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有了深刻的理解,对各个环节的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解决有了比较准确的把握,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了基础。

通过第一环节各项活动的开展,我系党员教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在下一环节,将巩固第一环节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开展实践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我系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

2014年5月8日

上一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