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用心用情 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点击数: 来源:

院属各团支部、各行政班级,学院学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各辅导员老师: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关委[2020]6号)及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的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用心用情 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产生了无数可歌可泣、极具启迪意义的战疫故事。这些故事,蕴含着大量生动丰富的铸魂育人精神元素,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最鲜活、最感人、最有说服力的教材。讲好这些故事,可以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生命教育融于一体, 使其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广大青少年也是抗疫过程的亲历者、见证者,相当一部分大学生还是直接参与者,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讲述这些故事,他们感同身受,最容易接受,最能产生思想感情上的共鸣。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关工委负责具体实施。成员如下:

问:王杰文

任:成夏炎

员:关红儒 唐瑞鸿 李荣敬 张玉鑫 徐仪婷 研 马唯一 言子昕 邹诗琪

三、活动内容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通过报告会、故事会的形式进行。报告人可以是直接参与抗疫斗争的英雄模范或有关人员,也可以是熟悉抗疫斗争事迹的人员,用真实的事例和真切的感受重点讲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故事。

1.讲好制度优势故事,强化同学们在思想和情感上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同。

这次疫情防控,最集中、最突出地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广大同学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直观地具体地感悟到了这一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抓住这次契机,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故事讲好讲活,必将帮助同学们对这一制度优势的认识进一步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实现质的飞跃。为了取得最好的效果,可采取比较的方法,引导同学们从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些重大举措和做法中,通 过深度思考,深化对制度优势的认识。

比如:党中央一声令下,一夜之间,上千万人口的武汉全面“封城”、6000多万人口的湖北全面“封省”、全国各地全面实行人员有效隔离;从除夕夜开始,4.2万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湖北,包括解放军指战员、工程建设者和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等数十万人挺进湖北,奋不顾身地投入抗疫战斗;用极短的时间,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创造了建设史上令人惊叹的奇迹;从全国65万个城市社区防控覆盖的组织动员,到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迅速行动起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全方位的人员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输战,形成抗击疫情的空前强大合力;全国19个省市区对口帮扶武汉以外16个市州,各省市区自愿将大批防疫物资、粮油蔬菜等食品运往武汉,确保了湖北社会平安有序;我省作为紧邻湖北、连接东西南北的人口大省,在全国确诊1000 例以上的省份中实现首个清零,感染治愈率高达99.6%,复工复产进展良好。所有这一切,无不集中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力和关键时刻的特殊强大凝聚力、组织力、动员力、抗压力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力的制度优势。

在讲述这些故事和事例时,要注重把我国成功的抗疫实践与外国特别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抗疫中的种种不作为和糟糕做法所导致灾难性后果进行对比,引导同学们认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一贯鼓吹的“制度先进论”“民主优势论”的虚伪,看清他们的大量制度性缺陷,认识资本主义制度下穷人老人黑人的悲惨遭遇,看透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下统治集团的极端自私、蛮横和霸道,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

2.讲好抗疫英雄模范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学习英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在这次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对广 大青少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带着感情讲好这些英雄模范的故事,对于广大同学来说,是最生动、最能产生震撼力感染力的思想道德教育课。组织发动党员、学生骨干深入到同学之中广泛宣讲,让英模精神走进他们的内心,拨动他们的心弦,转化为学习英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自觉行动。

3.讲好围绕抗疫与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斗争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的民族精神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使命感。

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无视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战中取得重大成果和对世界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千方百计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把责任“甩锅”给中国。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的卑劣行径,我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坚决回击。这场“甩锅”与“反甩锅”的斗争,给国人注入了一支强力清醒剂,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课。要因势利导,向广大同学讲好这方面的故事,使他们进一步懂得,中国人要不再受气,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唯有依靠自己,强大自己,从而激发广大同学的民族精神和担当复兴大任的使命感,把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4.讲好人与自然关系的故事,教育同学们更加敬畏自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次疫情的发生和防控,对人们科学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要趁热打铁,对同学们进行一次生动具体的科学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强化珍惜生命、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重塑健康习惯,培养文明素养,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疫情防控中养成的饭前饭后勤洗手、居家生活勤通风、吃饭坚持用公筷、公共场所戴口罩等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下去。

四、活动安排

1.撰写报告文稿(1028日(第8周周三)—116日(第9周周五))

各团支部发动直接参与抗疫斗争或熟悉抗疫斗争事迹的同学撰写报告文稿。文稿中至少选择一项“故事”,字数不少于3000。文稿格式请严格按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故事报告格式》(以下简称《报告格式》,详见附件1)规定要求进行。

2.开展报告活动(118日(第9周周日)—1120日(第11周周五))

以行政班级的团支部为单位开展报告活动。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场报告会,报告人根据报告文稿,可结合视频、音频等多媒体资源,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报告会开始前,在学校教务系统中提前2天申请多媒体教室。在黑板写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报告会”,并落款班级、日期。报告会过程中,做好活动图片的采集。

3.总结活动成效(1121日(第11周周六)—1123日(第12周周一))

各团支部从活动准备、活动实施及活动效果三个方面撰写活动总结,并填写《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故事报告登记表》(以下简称《报告登记表》,详见附件2)。活动总结格式参考《报告格式》。

报告文稿、活动相片、活动总结、《报告登记表》以及作报告过程中使用的相关音视频等活动资料由班级青协委员负责收集,打包成压缩文件于112415时前发至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言子昕处,邮箱为2208704321@qq.com

4.推荐优秀报告(1125日(第12周周三)—1126日(第12周周四))

学院根据报告文稿等相关活动资料推选3篇优秀报告至学校关工委进行评审。

五、注意事项

1.各团支部、行政班级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可结合主题团日、主题班会进行,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真正达到活动目的。

2.各团支部的报告活动在班级团支书的主持下,班长、青协委员协助下进行。对于在外实习的班级,报告活动可通过线上平台开展。

3.每位学生党员均需撰写1篇报告文稿,并作1场报告活动。各学生党员可在所属党支部的协调下与班级团支部结对,确保报告活动顺利、有序开展。

4.报告活动要紧扣主题,立意明确,内容详实,文情并茂,真实可信。

5.团总支办公室、学生会主席团分别负责学院活动总结、活动新闻稿的撰写与修改。

6.联系人:关红儒老师,电话:073182841004


附件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故事报告格式.doc

附件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故事报告登记表.doc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