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STEAM教学与智创平台实验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数: 来源:

STEAM教学与智创平台实验室

一、简介

STEAM教学与智创平台实验室是计算机学院专业实验室,建立于201810月,隶属于教育信息技术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位于玉衡南301,面积117.18平方米,现有设备包括学生工作站20台,3D打印机20台,激光切割机1台、小型数控机床1台,设备资产总额82.26万元。以开源软硬件与传感器物联探索,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小型数控机床创意实践与数字智造等教学与实验内容为载体的教学场所、开发实验室(创客空间)、开放式实验实践中心,也是我校基础教育信息化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研究子方向的科研实施点。

有别于传统的实验室与配套设备及教材是基于单项学科知识的体系化教学与实践,本实验室基于跨学科、混合型人才培养理念,以教学普及新技术、项目开发为目标,任务驱动为主体,知识点模块化组合应用的方式,实施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软硬件教学与实践。

本实验的建设目标是立足地方,服务社会,加快发展,以教学改革为核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技术教育,以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的一专多能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负责人:辛艾桐 联系方式:17300711286


二、核心设备

数控三维切削机、激光雕刻切割机、数控雕刻机、学生工作站、3D打印机、机器人教学套装与展示、交互式智能教学系统


三、实验项目

EV3程序块主机操作、LME初级编程实例、传感器、伺服电机应用编程实例、机器人虚拟模型设计、LME中高级编程实例、APP Inventor编程实例、三维模型软件入门、FlashForge Dreamer型号3D打印机硬件参数详解与功能使用、3D打印切片软件教学、意名片盒设计、花模型设计、意手机壳的设计、意花瓶的制作


四、支撑课程

中小学创客与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教育、STEAM教育-三维建模设计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