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届院级学生干部换届改选工作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数: 来源:

院级学生干部是联系学院和广大学生的桥梁与纽带,是倡导时代先进文化的主力军,是广大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也是开展校园文化生活的骨干。院级学生干部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团总支的指导下,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院院级学生干部是指院级学生服务团体(即学工第一及第二党支部委员会、朋辈辅导员、团总支、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党校校务办公室、新媒体运营中心)各部门的学生负责人。

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学生自我成才的主动性,激发参与学校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使我院学生工作更加高效、务实,更好的服务于全院师生,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经学院研究,决定对院级学生干部进行换届改选。为使本次改选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院级学生干部换届改选领导小组,成员具体如下:

问:王杰文 成夏炎

长:关红儒

副组长:唐瑞鸿 李荣敬

员:张玉鑫 徐仪婷 言子昕 徐杉杉 廖怡星 马唯一 邹诗琪 戴玉洁 李雪愉

二、选拔原则

公平、公正、公开、择优。

三、选拔方式

个人报名→团支部或辅导员老师推荐→竞选部门考察→竞职演说→团总支及学工办讨论→党总支同意→公示→发布聘任决定。

四、岗位设置

各岗位及其职责、职数详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干部岗位及其职责、职数》(附件1)。

五、竞聘条件

1.综合素质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有政治敏感性,身体素质良好,道德品质佳,热爱学生工作,做事胆大心细,有原则,遵纪守法,责任感强,作风正派。

2.能力意识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以及良好的口头表达、公文写作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思维活跃,敢于开拓创新,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综合表现佳。学习成绩优良,无科目不及格现象,综合测评在班级前50%(其中竞聘学生会岗位的还须满足上一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纪处分。

4.群众基础实。在同学中享有良好声誉和口碑,能够代表广大同学利益,反映广大同学心声

六、选聘对象

1A类人员:现任学生干部,学生会主席团、团总支办公室、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分党校校务办公室、新媒体运营中心办公室学生干事,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曾经被评选为“优秀学生干事”“优秀团员”及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的院级学生服务团体其他部门的学生干事。

2B类人员:我院非毕业班级、非A类人员的在校学生。

七、选拔流程

本次换届改选工作分两步进行。首先确定第一批岗位人选,包括团总支副书记及办公室、学生会主席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分党校校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及副主任、新媒体运营中心办公室;再确定第二批岗位人选,即除上述岗位以外的其他岗位。

1.报名推荐

有意参加竞聘的学生认真如实地填写《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竞聘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详见附件2),并经辅导员老师签署意见后在截止时间前将本人《申请表》上交至指定人员。其中A类人员于69日(第15周星期三)12时前交至相应部门主要负责人处,部门主要负责人于69日(第15周星期三)19时前交于各领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处;B类人员于69日(第15周星期三)12时前交相应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于69日(第15周星期三)19时前交于学院团总支办公室徐仪婷处(QQ2389470734)。

2.前期考察

本环节重在考察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对共青团工作、学生干部工作的了解程度、理论、实践知识面,书面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及协调管理能力。

1)考察流程

A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部务会议,对申请者进行考察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填写《申请表》的相应评分栏。

B 《申请表》上交学生会主席团。

C 相关部门对申请者进行工作熟知、竞职演讲注意事项等培训及考察,经部务会议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填写《申请表》的相应评分栏。

D 竞聘部门在上述考察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讨论,通过部务会议按候选人:岗位数=1.5:1的比例形成部门候选人名单。

2)考察项目

考察项目共5项,各项满分为10分,合格分为6分,单项低于合格分的申请者不进入候选人名单。

A 基本素养(礼貌、守时、反馈等)

B 执行能力(效率、任务完成情况)

C 材料处理能力(撰写及整理)

D 沟通协调能力

E 主动性及创新性(主动工作、主动思考、富有新意)

3.竞职演说

本环节的评委由专家(一般由教师)、现任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各团支部推荐1-2人)组成。

1)第一批岗位

A 时间: 69日(第15周周三)(暂定)

B 地点:玉衡北407

C 要求:竞职演说时长5分钟,包含自我介绍、部门设想、答辩及自选项目。其中自选项目包括PPT展示、才艺表演。

2)第二批岗位

A 时间:610日(第15周周四)(暂定)

B 地点:另行通知

C 要求:竞职演说时长3分钟,包含自我介绍、部门设想、答辩及自选项目。其中自选项目包括PPT展示、才艺表演。

4.研究讨论

根据候选人的《申请表》、前期考察、竞职演说等环节情况,学工办组织院级学生干部换届改选领导小组进行充分讨论,第一批岗位人选在该批竞职演说的当天确定,第二批岗位人选在该批竞职演说后三天内确定,形成新一届院级学生干部推荐名单。

5.审议公示

学院党总支对院级学生干部换届改选领导小组的推荐名单进行审议。表决通过后将名单在学院官方媒体公示7天。

6.聘任上岗

经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发布聘任决定,新一届院级学生干部正式上岗履职。新任学生干部均试用一个月(试用期从发布聘任决定之日起计算)。试用期内,新任学生干部在上届相应部门的学生干部指导下开展工作,院级学生干部换届改选领导小组对新任学生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综合考核。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作出撤换处理,空缺职位人选重新考察任命。

八、其他事项

1.各院级学生服务团体、各非毕业班级应高度重视换届改选工作,组织所辖成员认真学习本方案精神,动员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报名。

2.严禁候选人采用非正当手段拉拢相关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妨碍正当选拔干部的参选同学,一律取消候选人资格。

3.参加学生干部选拔的工作人员必须本着高度民主、高度负责、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选拔,严禁串通一气,违背自己意愿投票,若有违规操作,一经查实,选票一律无效。

4.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学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委员会换届改选或增补工作将在相应支部大会上进行。

5.朋辈辅导员的选拔工作另行通知。

6.本项工作若有变动,将及时通知,请积极关注学院的相关公告。



附件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干部岗位及其职责、职数.doc

附件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干部竞聘申请表.doc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