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我院2022年新生医保参保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来源:

院属各行政班级,各辅导员老师,院学生会保卫与心育部: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新生参保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相关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2022级高招四年制新生、其他新增学生。

注意:其他新增学生是外校转入、留级、退伍复学、病休复学、专升本等,且本应20226月毕业却未毕业的学生。此类学生可补齐今年至毕业当年的医保费用。

二、缴费标准

根据湘医保发 [2021]31号文件精神,高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一般人员320/年;低保人员、特困人员、脱贫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级重度残疾人员、孤儿免缴费。

注意1.低保人员含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人员指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1-2级重度残疾人员可以是学生本人和家长。

2.减、免缴费的同学需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3.2022级新生所有学年的医保费已有学校财务处在2022年秋季学杂费中予以代收;减、免缴费的同学后续会办理退费;其他新增学生今年至毕业当年的医保费由学生本人按照320/年、人的标准上缴学校财务处收费科。

三、组织报盘

1、高招各新生班填写《新生参保报盘表》(详见附件1)。要求严格按照《填表说明》(详见附件2)如实填写。如有选项的栏目,应勾选相应的项目,不可粘贴复制。

注意:(1)“性别”一栏须在选项中选择“男”或“女”。(2)“人员类别”须在选项中选择“大学生”。(3)“人员类型”:城镇和农村低保选择“扶贫低保”;脱贫家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选择“扶贫对象”;城乡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选择“扶贫特困”;1-2级重度残疾人员、孤儿选择“重度残疾”;边缘户选择“困难人员”;其他的同学选择“一般人员”。

2、其他新参保学生按照《填表说明》如实填写《其他新增报盘表》(详见附件3)。

3、减、免缴费同学和自愿放弃在学校参保的同学需填写《新参保学生退费明细表》(详见附件4)。另外自愿放弃在校参保的同学需填写《自愿放弃参保承诺书》(详见附件5)。

4、以上附件电子稿和纸质稿须在202291912时前由22新生朋辅和其他年级班长交到保卫与心育部,邮箱3144501160@qq.com。保卫与心育部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345汇总后于第二天交到学工办,其纸质稿须学生本人核对后签字确认。学工办审查后填写《新生参保汇总表》(详见附件6),于925前上报学校学生工作处。

四、注意事项

1.报盘表中每一项信息都须如实填写。

2.各班须核实新参保学生人数,避免漏报。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统一参保的学生,长沙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局将不予受理,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本人负责。

3.新参保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起止时间,自202291日起至2026年831日。


附件:1新生参保报盘表

 2填表说明

 3其他新增报盘表

 4新参保人员退费明细表

 5自愿放弃参保承诺书

 6新生参保汇总表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二○二二年九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