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附件一: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03 点击数: 来源:

一、实验室开放的意义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明确规定要推行实验室开放,要深化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当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室开放有利于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同时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实验室开放的目的

开放实验室,转变实验教学理念,促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及内容的改革,使实验室资源优势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使更多的在校学生受益,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最优化的实践环境和学习空间。

三、实验室开放的原则

1、提高效益原则。实验室在必修实验安排之外逐步对学生开放,充分发挥实验设备资源效益。

2、实效优先原则。实验室开放不是形式,要有目的、有任务、有指导。

3、分层引导原则。开放要结合教学条件和学生特点来开展,对于低年级学生,主要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

4、项目驱动原则。实验室主要支持教师辅导下的课外实验项目,以及有组织的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实践活动。

四、实验室开放的形式

1、实验室面向全系学生开放,实行项目申报制度。即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填写《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实验室开放预约申请表》,经教研室、系教学主任审批后执行。

2、课外实验项目类型:教研室组织的课外实验项目、第二课堂实验课程(不包括纯理论课程);上级部门组织的学科竞赛训练、“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训练和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实验等项目。

3、实验项目完成后实行验收评估。

4、开放时间:定时开放、预约开放均可。

五、开放实验要求

1、实验前10天提交申请,一个实验项目一个申请,项目有计划或方案,实验耗材自备。

2、开放申请人对所用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负总责。

3、开放实验实行登记制度,学生必须在实验室指定位置上实验,不得随意更换位置(特殊情况需管理员同意),每次实验后在《实验登记本》上记录相关信息并签名。

4、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严禁乱动与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损坏设备按规定处理。违犯相关制度者取消开放实验资格。

5、实验完成后提交实验报告或实验总结,并由指导老师批阅后交实验中心存档。达到基本要求的实验项目,计学生综合测评分。

6、每学期结束,实验中心撰写开放实验总结报告存档。

六、实验室开放申请流程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