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计算机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杨梦云 发布时间:2023-09-09 点击数: 来源:

计算机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科学、规范和有序开展我院教学督导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督导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围绕学校“一四”发展战略和“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总要求,坚持以督促导,以导为主,督、导结合的原则,督促认真落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意见》,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和“两性一度”金课建设,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我院的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教学督导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教学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章程》文件精神,教学督导组成员由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工作认真和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小组包括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教学副院长负责统筹协调教学督导工作。

1. 领导小组

组  长:刘立勇  杨恒伏

副组长:杨梦云  陈  奕  李新宇

成  员:黄国盛  彭  立  苏命峰

秘  书:王玉辉  陈  朋

2. 执行小组

执行小组成员为黄国盛、彭立、苏命峰,为充分发挥每位教学督导的执行力和创造力,提高教学督导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执行小组实行轮值组长制,由以上三位老师轮流担任执行组长。

三、工作目标

1.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督导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院行政工作的督查,通过对学院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实验中心及各专业教研室的督导,优化学院行政工作的运行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全心全意为做好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服务。

2.加强教学管理与过程监控。通过教学督导,规范教学日常管理,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和专项工作,督促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结合督管、督教与督学,促进学院教学管理改革、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的变革,促成良好教风和学风,形成师生乐教爱学的良好氛围。通过教风学风建设,把立德树人主线落实到我院本科教育各方面、贯通到人才培养各环节,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新工科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四、工作要点

1.加强教学文件执行督查,确保学校政策落地见效。结合学校督导工作要求,督促全院教职工认真执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级教学文件执行情况和教学实施过程的检查和对学校教学改革方案(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执行情况的检查与评估。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督查,保证教学有序开展。根据学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常规教学检查,重点抓好日常教学抽查及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开学初重点检查教学条件保障情况和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期中教学检查主要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情况;期末主要检查试卷的命题情况、阅卷质量及相关教学文档的完整性与规范性。

3.加强日常教学巡查,维护良好教学秩序。督促全院教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按时上下课,严格遵守学校各项教学规范。持续开展日常教学巡查,巡查内容包括:是否按时上下课、教学资料是否齐备、教学工作是否认真负责、学生是否严格遵守课堂纪律等。

4.加强课堂教学督导,保证课程教学质量。采用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督导听课评议工作。每人听课不少于15节,力争听课全覆盖,重点对新入职教师、新开课程和“两性一度”金课申报课程进行听课。全面考察教师授课中教学是否突出“学生中心”理念,教学过程是否规范,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大纲要求,教学方法是否满足教学需要,是否具有“金课”和“课程思政”意识,教师教学目标达成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等。针对督导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出相关建议。督导听课后认真做好记录,与任课教师及时交流,肯定成绩与优点,指出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通过课堂教学督导与听课评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加强实践教学督导,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实训、实 习见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督导,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督促各专业加强专业实习计划的落实与过程管理,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进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管理,严格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和毕业答辩等环节的全程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6.探索教学督导新模式,提高督导质量与效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主动学习有关教育政策与法规,熟悉各类教学评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有关标准与评估指标体系,增强教学督导工作的权威性。同时,教学督导虚心学习,借鉴和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使自己成为善于督导的表率者和乐于督导的奉献者。



   计算机学院  

   二○二三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