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来源: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激励学生树立“自尊、自立、自强、自律”的精神,发挥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形成“人人争先进、班班创优秀”的良性局面,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营造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做好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学院成立先进班集体的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评审委员会组成如下: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为组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为组员,可邀请学院主要领导为顾问。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

第三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坚持择优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一切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

第四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以上一学年各项考核内容数据为准,依据评选条件进行评议。学年的具体日期为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

第五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范围为评选时二、三年级各班级,班级考核的范围为非高招新生的班级。

第六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条件如下:

1.组织建设。班级组织机构合理,班级骨干工作高效,组织制度规范;班级骨干成员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能充分发挥班级中的核心和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开展思想教育、科技文化、文体娱乐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2.班风建设。班风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健康文明;积极参加党校、团校学习,政治觉悟高;全班同学热爱集体,崇尚科学,诚实守信,团结友爱。

3.学风建设。班级学风严谨,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勤奋;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学术科研氛围浓厚;全班同学上一学年无考试违纪处分记录。

4.文体建设。班级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体娱乐、素质拓展等活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教育,注重加强体育锻炼,班级同学体质良好;班级有品牌特色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贡献;积极参加院、校组织的文体比赛、科技竞赛等各项集体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第七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实行一票否决制。在上一学年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相应班级先进班集体评选资格。

1.班级上一学年所有学生末考试成绩平均分低于65分的;

2.班级成员出现重大恶性事故或班级管理出现重大失误并给学院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

3.班级上一学年月评总成绩平均分排名居后五位的;

4.在评奖评优和考察考核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或为弄虚作假者提供方便的;

5.评审委员会认为应一票否决的其他情形的。

第八条先进班集体的评选采用评分制,总分100分,具体构成如下。

1.参评材料,本项占总分的60%。该项目满分为100分,各分项及其分值比例如下:班级学年月评占30%、组织建设占10%、学风建设占20%、奖惩情况占15%、综合实践占10%、文体活动占15%。此处材料由班级自报材料为准,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进行复核。

2.现场汇报,本项占总分的30%。该项目满分为100分,由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评审。

3.大众评分,本项占总分的10%。该项目满分为100分,随机抽取50名现场汇报会的观众进行评分,取其平均分作为该项最终得分。

第九条先进班集体评选各项评分标准如下。

1.参评材料。本项目中所需的班级学年月评、考试(考查)合格率、班级出勤率、处分人数、违规电器使用人数统计表格等数据以学院行政科室及团总支、学生会相关部门统计数据为准。

(1)班级学年月评,占本项总分的30%。月评主要考核班级的学习、宿舍安全、卫生、纪律、劳动、文体活动等各项活动等,每月公布一次。学年月评总分平均分为排名依据,每个名次的相应分值详见《班级学年月评总分平均分为排名分值参照表》(如表1所示)。

表1 班级学年月评总分平均分为排名分值参照表

名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分值

100

95

90

85

80

78

76

74

72

70

名次

11

12

13

14

15






分值

69

68

67

66

65






(2)组织建设,占本项总分的10%。具体内容需提供较为详实的支撑材料,比如会议需要提供相关会议记录和照片、班级特色活动需提供策划书和活动照片。

A按照学院的相关要求民主选举产生班级委员会,班委会组织机构健全,能够集体决策,分工明确。班级委员设置不全的,每少一个职位扣5分。本项基础分为30分。

B上一学年内按程序召开班级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进行民主选举。本项基础分为10分。

C每月召开一次班级委员会会议,每少召开一次扣2分。本项基础分为20分。

D制定完善的班级制度并严格执行。本项基础分为20分。

E班级自行举办特色活动并且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每举办一次加5分。本项满分为20分。

(3)学风建设,占本项总分的20%。主要包括期末考试(考查)合格率、四六级累计通过率、课堂出勤率等项目,具体计分详见《班级学风建设考核计分参照表》(如表2所示)。

表2 班级学风建设考核计分参照表

A期末考试(考查)合格率

占比

70%以下

70%-79%

80%-89%

90%及以上

分值

5

15

25

35

B四级累计通过率

占比(高招)

30%以下

30%-39%

40%-49%

50%及以上

占比(初招)

25%以下

25%-34%

35%-44%

45%及以上

分值

5

15

25

30

C课堂出勤率

占比

90%以下

90%-93%

94%-97%

98%及以上

分值

5

15

25

35

说明:期末考试(考查)课程以非任选课计算基数,申报材料需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或成绩截图;六级通过率在四级通过率相应占比的基础上加2分,最高分为30分。

各项数据计算方法如下:

A期末考试(考查)合格率=(班级上一学年合格科目数/班级上一学年应考科目总数)×100%=1-(班级上一学年不合格科目数/班级上一学年应考科目总数)×100%

B四级累计通过率=(四级累计通过人数/班级总人数)×100%

C课堂出勤率=(班级上一学年出勤人次数/班级上一学年应出勤总人次数)×100%=1-(班级上一学年缺勤人次数/班级上一学年应出勤总人次数)×100%

(4)奖惩情况,占本项总分的15%。奖励以荣誉证书或相关文件为统计依据,惩罚以各文件为统计依据。证书或文件的落款日期为参考时间。

A以班级为单位参加院级及以上团学组织的各类团体比赛获奖,以及班级成员参加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科竞赛等比赛获奖计分详见《参加各类比赛获奖计分参照表》(如表3所示)。

表3 参加各类比赛获奖计分参照表

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院(市)级

等次

集体奖分值

10

8

7

8

7

6

7

5

3

5

4

3

个人奖分值

8

6

5

6

5

4

5

3

2

3

2

1

B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加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德育实践项目等学生教学、学术课题获得立项以及在正规刊物上发表论文的计分详见《各类项目立项及发表论文计分参照表》(如表4所示)。

表4 各类项目立项及发表论文计分参照表

A项目立项

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分值

10

6

3

B发表论文

级别

SCI、核心

本科院校学报

其他

分值

8

5

2

C表彰荣誉或获奖无等次的奖励的,具体计分详见《表彰荣誉或获奖无等次的奖励计分参照表》(如表5所示)。

表5 表彰荣誉或获奖无等次的奖励计分参照表

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院(市)级

集体奖分值

8

7

5

4

个人奖分值

6

5

3

2

D班级惩罚主要考察处分及违禁器具使用情况两个方面,按人数计算,具体计分详见《班级惩罚计分参照表》(如表6所示)。

表6 班级惩罚计分参照表(单位:/人﹒次)

A处分

类型

通报批评

警告

严重警告

记过

留校察看

分值

-1

-2

-3

-4

-5

B违禁器具使用情况

班级成员使用违禁器具-2分/人﹒次

(5)综合实践,占本项总分的10%。

A班级有一批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能积极参加院级及以上部门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同时学院定期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人数至少点班级的二分之一)组织或参加志愿者活动的计5分/次,自行组织的需提供完整照片和活动记录。

B青年志愿者人数占班级总数的100%,且定期注册、考核合格,计10分。

C班级成员在校、院各级学生组织(即团委(总支)、学生会、社联、青志协等部门)担任部门正副职的计5分/人,担任干事的计2分/人。需提供名单及任职情况。

(6)文体活动,占本项总分的15%。

A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与诸如运动会、足球赛、篮球赛等各类体育活动,省级及以上、校级、院级分别计5分/人、3分/人、1分/人。同一人多次参与者取最高分值。

B班级成员积极参与学院艺术团和各类体训队并认真工作者,计5分/人。

C班级积极参加诸如学校525晚会、学院晚会等大型表演活动的,参与选拔的班级计5分/次·班,登台表演的班级计15分/次·班。计分选取最高得分,不叠加计算。

2.现场汇报。各班级根据参评材料、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汇报展示,时间不超过8分钟/班,汇报人可以由1-8名班级成员组成。现场汇报的评分标准可参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现场汇报评分表》(详见附件1)。

第十条各班级在参加考核前需认真填写《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考核统计表》(详见附件2),并按评审委员会的规定时间提交。

第十一条先进班集体评选程序。

1.班级自评。各班级对照评选条件和参评材料要求,实事求是地对本班工作进行评估,撰写评优申报材料,填写《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0学年度先进班集体评审登记表》(详见附件3),并报送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2.学院评审。评审委员会在班级自评的基础上,通过收集材料、听取现场汇报、调查核实等渠道,研究确定先进班集体的候选名单,并在全院范围内公示3天,无异议后上报学校。

第十二条表彰办法。

1.根据学校下发的文件,对先进班集体予以表彰,颁发奖状及奖金。

2.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级,在下一学年度的评优评先中,追加一个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名额,追加一个党员发展对象名额。

3.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级,学院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先进班集体评选。

4.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的班级,优秀事迹在学院进行展示或者在“第一师范信工E家人”微信公众号上登载;班级成员在表彰时的学期的综合素质测评中每人加1分,班长另加2分,其它班级委员会成员另加1分。

第十三条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所有。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原相关规定、办法等同时废止。


附件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现场汇报评分表.doc

附件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考核统计表.doc

附件3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  —20  学年度先进班集体评审登记表.doc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