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就业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来源:

就业是教育之本,提高学生就业率,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了进一步深化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促进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特制定本方案。

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具体如下:

组长: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分管毕业工作的学院领导

组员:学工办主任、就业专干、毕业班级辅导员老师、教研室主任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工办主任、就业专干分别担任办公室正、副主任,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落实。

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模式

实行分工负责制。

三、基本思路

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实行“一把手”工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负责,行政、教研室共同参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全院抓、全年抓、全力抓,构建齐抓共管格局;把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学生教育的全过程,把就业创业指导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工作职责

1.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意见、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

(2)领导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制定学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计划。

(3)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统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定期公布毕业生就业率。

(4)负责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组织研究、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制度。

(5)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必要时可召开临时会议,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负责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考核和奖惩。

(7)根据就业创业情况对下年度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8)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拓展就业市场;

(9)负责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就业创业工作。

1.就业专干职责

(1)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

(2)督促指导各班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对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或评估。

(3)努力拓展就业渠道,积极开展就业市场,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数量充分的高质量就业岗位。

(4)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信息量的收集,通官方媒体及时向全院学生公布用人信息。

(5)组织好校内各类供需见面活动。

(6)积极组织宣传队伍,到企业去推荐毕业生。

(7)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建立院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库。

(8)负责组织各系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并分析就业形势,研究就业政策,开展市场调查,为院的招生和教学提供最可靠的信息。

(9)组织毕业生就业创业思想调查和座谈会,设立就业创业问题咨询制度。

(10)负责办理和开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按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毕业生就业信息,保存好毕业生存放在院的档案。

(11)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目标任务。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就业创业工作。

五、组织与实施

1.组织领导

(1)成立就业创业工作领带小组,并实行“一把手”工程。

(2)每年专题研究就业创业工作不少于2次。

(3)有就业创业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2.工作条件

(1)聘用富有责任心、细心且市场资源丰富的教师担任就业专干,并提供一定的工作经费。

(2)配备一台专用计算机。

3.工作实施

(1)要从实施科教兴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就业创业工作看作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以此增强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主动性。

(2)成立就业创业工作指导小组,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党政领导的“一把手”工程,把就业率的落实当做学院、专业生存的大事来抓,扎实有效地把就业创业工作做好,定期和不定期的召开班子会议予以研究。

(3)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就业教育、就业指导和毕业生就业岗位的落实工作,一学期举办一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毕业教育专题报告。

(4)对在就业创业工作中做的突出的给予奖励,并在评先表优、年度考核中优先考虑。

六、具体实施内容

1.学生入学阶段的准备工作

(1)时间安排:新生入学一个月内

(2)实施方式:个体

(3)实施内容:

对学生个人基本情况(含年龄、身高、视力、就业受限病史等)进行摸底,建立特殊学生档案。

2.学习阶段对学生开展的职业指导工作

(1)时间安排:学生入学第二个月至毕业前一个月,每两个月一次,每次2小时

(2)实施方式:专题讲座、集体讨论

(3)实施内容:

①宣传、学习学校制定的就业创业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择业、就业创业心态,正确处理学生自身、用人单位和学校的关系;

②围绕岗位用人特点和标准,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技能,提高动手能力和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以适应社会竞争上岗的需要;

③围绕职业能力标准,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如:文字能力、书写能力、语言能力、沟通能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观察能力、领导能力、竞争能力等;

④围绕职业业绩标准,引导学生何谓合格人才和做好工作,培养学生自信、自强、自立,以及正确对待成功和失败的心理素质;

⑤围绕职业道德标准,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讲究人品,讲诚信,忠于职守;

⑥围绕职业态度标准,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谦虚好学,积极向上,勇于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奉献;

⑦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做好自己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事业,走好“先就业生存——再积累发展——再自己创业”和实现“人在——人材——人才——人财”的发展之路;

⑧围绕严峻的就业形势、就业渠道、自身的综合素质等进行讨论,培养学生自主择业、独立就业的能力;

⑨宣传劳动法规,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3.强化、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工作

(1)时间安排:学习后期的二至八个月,每月一次,每次2小时

(2)实施方式:专题指导、集体参与

(3)实施内容:

①组织学生到人才市场实地求职,回来后讨论,谈心得、感受;

②组织已就业的学生为他们谈就业后的工作感受并讨论;

③组织对学生所学专业技能、综合素质进行考核、考评,对不合格者要组织再学习。

4.学生就业前的准备工作

(1)时间安排:毕业前的六个月

(2)实施方式:专项、集体、个人

(3)实施内容:

①指导和审查学生完善各项个人资料和各种证件,制作个人求职材料;

②联系单位供学生实习,并要求每位学生写实习总结;

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就业云平台、当地人才市场及学校所属各地就业办事机构等渠道发布求职信息,联系和落实用人单位;

④组织用人单位来学院进行专场招聘,学生应接受用人单位的考核;

⑤支持、鼓励学生自谋职业和自己创业。

5.学生的就业安置工作

(1)时间安排:毕业后的一个月

(2)实施方式:集体、个人

(3)实施内容:

①考核合格被录用者,由录用单位、录用者本人、学校三方签署就业协议书,安置工作结束;

②考核合格被录用,但因本人原因放弃并达两次者,责任由本人负责,安置工作结束;

③经用人单位考核不合格而未被录用者,再安排一次推荐(含降低条件),再因本人原因(含不愿上岗),安置未能成功者,责任由其本人负责,安置工作结束;

④就业安置工作结束,应进行总结,并将总结报告上报学院领导并存档,同时将学生安置情况及用人单位资料存档,以备查阅。

6.学生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1)时间安排:学生上岗一个月后

(2)实施方式:集体、个人

(3)实施内容:

①回访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上岗后的思想和工作状况,协调双方关系;

②上岗后的毕业生在半年内下岗的,应视具体情况分别进行处理:如属单位破产、倒闭的则再安排推荐一次,不属于这类情况的,则由本人自谋职业(包括因不能胜任工作以及自主辞职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