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选拔2022级新生班朋辈辅导员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5 点击数: 来源:

院属各行政班级,相关辅导员老师,各学生干部团体:

    朋辈辅导是指非专业的同辈为求助者或受助者所采取的人际间的帮助行为。因为朋辈之间具有相近的价值观念、学习目标、生活方式等优势而成为事务管理和思想教育的有效补充。大学生朋辈辅导包括学业引导、生活适应、情感支持、日常协助等,从事朋辈辅导的学生即为朋辈辅导员。

    为帮助我院2022级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解决大学初级阶段遇到的相关问题,同时为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提供培养个人素质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选拔10名2022级新生班级朋辈辅导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朋辈辅导员与新生的相互交流,为其解答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同时协助相应班级辅导员老师管理班级部分事务;把高年级学生的优秀品德及素质作为榜样,对地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尊重学生,发扬民主;对学生既能做到严格要求,又热情关爱,耐心帮助,对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有极大的优势。

    二、工作任务

    朋辈辅导员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身心健康。帮助新生调整心态,及时适应新环境。加强与新生的沟通与交流,以健康、向上的精神影响他人;协助学院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健康知识;关注同学身心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般的心理支持。

    2.生涯规划。明确大学真义,引导树新生立远大目标。辅导同学树立正确的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加深对职业、自我的了解,积极探索将来可能的工作。介绍交流生涯规划和求职经验等。

    3.学业引导。作出表率,帮助新生学业管理。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同学处理好学业问题,加强时间管理。以多种形式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困难问题。

    4.班级活动。班级是我家,开展活动常凝聚。开展一些活动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并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同学进行素质拓展。

    5.日常管理。留心观察并深入了解学生,协助管理班级日常生活。带动和影响同学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主动帮助经济、生活困难同学。

    三、选拔对象

    我院2020、2021级优秀学生。

    四、选拔条件

    1.思想上要求进步,政治立场坚定,党员(含预备党员)、各级各类学生干部优先考虑。

    2.热爱学生工作,品行端正,诚实守信,愿意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较强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具有合作意识和奉献精神。

    3.专业学习成绩优秀,综合测评班级排名前列,起模范带头作用,能引导新生正确、较好地进行专业学习,曾获得各级各类奖学金者优先考虑。

    4.有一定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大学期间曾获得相关荣誉者优先考虑。

    5.坚决执行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主动、及时掌握新生动态,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善于沟通,并能及时与辅导员做好联系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引导新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五、选拔程序

    本次选拔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申请

    1.参加选拔的同学请填写《计算机学院2022级新生朋辈辅导员选拔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详见附件,该表填写好相应信息,填写不要改变表格样式,不要增页),竞选者于7月5日上午10点前将申请表电子稿发送至20教技1班邓同学邮箱2011173747@qq.com

    2.学院学工办对提交《申请表》的同学统一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的同学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远程面试

    1.对经审查合格的同学安排线上面试,具体情况见后续单独通知;

    2.我院相关领导老师组成面试评委组,对应聘学生进行线上面试、考核并确定最终人选。

    第三阶段:确定人选

    1.时间:7月9日;

    2.结果公示三天,若对入选同学有异议,可在三天内向学院学工办反映。

    六、其他说明

    1.朋辈辅导员任期一年,为院级学生干部,由学院学工办管理及考核。

    2.联系人:关老师。

      附件:计算机学院2022年朋辈辅导员应聘申请表.docx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