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载】湖南高校学子三下乡:汲百年党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李惠婷 马唯一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益阳7月16日电(通讯员 李惠婷 马唯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秉持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新航向·梦之队教育帮扶关爱团一行25人,赴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长塘仑小学开展以“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百里之行,跨区域助乡村之教育振兴

10日早晨,在学院领导殷切期盼的目光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的队员们肩负着责任与使命,踏上了前去益阳市的资阳区迎风桥镇长塘仑小学的路程。

这支“红彤彤”的队伍共有学生24人,指导老师1人,团队合理化分成了宣传组、技术组、外联组、活动组、教学组、调研组、后勤组共7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司其职,相互联络,确保社会实践工作稳步进行。

顺利抵达后,新航向·梦之队 教育帮扶关爱团受到了当地的政府领导干部、长塘仑小学的领导班子的热情迎接。欢迎会上,干部们分享了当地的文化活动及教育现状,交流了当地爱国教育家张国基与第一师范的渊源,并对队员们寄予厚望,希望全体队员积极躬身实践,用行动助力乡村教育建设。

新航向·梦之队 教育关爱帮扶团全体队员表示受到了鼓舞,决定用更大的激情与饱满的热情投入接下来为期两周的教学活动。出发前,队员们就已制作完课件教案、多次磨课、展示亮相等,做足了准备。为了使学生课程安排更富趣味性、能更大程度被学生消化吸收,教学组成员征求老师、同学们的建议对授课内容反复修改,秉着“兴趣大于知识本身”的原则,最终敲定了教学课表。包含少儿编程、手语舞、诗歌创作、英语趣配音等等课程,可谓是用尽了心思。队员们眼睛里闪烁着亮光,每个人都对接下来的课程教学期待满满。


实地考察,寻明路助乡村之产业振兴

出发前,新航向·梦之队教育帮扶关爱团的调研组队员们了解到,益阳市是一座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历史文化名城,而资阳区也聚集着丰富的红色遗址资源。从益阳文昌阁到丰堆仑旧址,每一个红色遗址背后都铭刻着一段光辉的革命峥嵘历史,都蕴藏着丰富的精神内涵。

在今年的众多消费趋势当中,红色文化旅游迅速崛起并成为大众关注的领域。根据携程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2021年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208%,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也实现了35%的增长。可见,红色文化旅游在吸引着越来越广泛的消费群体,恰逢建党百年,红色旅游已然成为今年出游的主旋律,许多红色景点成为出游新晋打卡地。

调研组的成员敏锐的捕捉到这一热点,从而想通过调研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红色文化普及传播方式以及发展情况、红色文化对当地旅游产业的影响,以及寻找红色文化在乡镇中怎样更好的传播、如何促进旅游业发展,从而助力乡村振兴。


走访记录,做宣传助乡村之文化振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益阳市作为厚重红色基因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诸多老一辈革命家、退役军人,他们有的人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越战争等拥有着丰富而又感人的故事,他们的红色革命精神应当被挖掘、被铭记。因此新航向·梦之队的教育帮扶关爱团的队员们表示,他们还特意制定了走访计划,队员们将去探望那些老人,用相机记录他们的故事,用文字叙述他们的精神,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员的宝贵经验和优良品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图为此次新航向·梦之队教育帮扶关爱团实践地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马唯一摄


图为此次新航向·梦之队教育帮扶关爱团的带队老师与当地镇政府领导干部谈论乡村教育振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欧阳健 摄


图为此次新航向·梦之队教育帮扶关爱团与当地镇政府领导干部及长塘伦小学领导班子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新利 摄


原文链接: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884842&app_version=1.3.0&time=1626435824&signature=6B3MvlKp05kgOXPA9oG7nDjNlTXWlq1erYEjxzQLWmw8DnyJbZ&sign=d857dafcd710129b8bc56431d78e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