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有为青年——我院“三下乡”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队员参观学习张国基纪念馆

作者:李荣敬 发布时间:2021-07-16 点击数: 来源:

7月16日,我院三下乡“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教育帮扶关爱团在指导老师、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荣敬和4名学生党员带领下,前往张国基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队员们在张国基先生铜像前合影


三伏酷暑,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经过近半小时的徒步路程,到达位于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益阳国基实验学校的张国基纪念馆。国基实验学校领导匡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向全体队员详细介绍了张国基纪念馆的基本情况和张国基先生的生平。队员们聆听着讲解,细品着陈列,记录着所想,浸润在这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中。大家表示,张国基先生是一师的校友,著名爱国教育家,在他的身上闪耀着“公诚勤朴”的高贵共产党员品质、“唯国唯民”的爱国情操和“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发扬好红色精神,争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有为青年,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参观结束后,国基实验学校领导赠送了《张国基纪念册》给团队。

张国基,全国侨联主席,华侨爱国教育家,一师校友。湖南省益阳县(今资阳区)人,1894年4月出生于益阳县迎风桥乡一个偏僻的山村,1915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1919年加入毛泽东等创立的新民学会。1920年,为提高海外华侨的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宣传国内的新文化运动,受新民学会派遣,远渡重洋,前往新加坡道南学校教书,并兼任华侨中学及南洋女中的教学工作。从此开始了他的海外教学生涯。1922年离开新加坡到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任北加浪岸中华学校校长5年。新中国成立后,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958年10月回国,继续致力于教育事业。历任北京华侨补习学校校长、名誉校长,北京燕京华侨大学董事长。1974年后,历任北京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馆长。1978年侨联恢复活动以来, 历任第七届北京市侨联副主席,第八、九届北京市侨联名誉主席,第三届全国侨联主席,第四届全国侨联名誉主席。是第一至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七、八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992年8月3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


图为队员们在参观纪念馆


图为国基实验学校领导赠送了《张国基纪念册》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