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开展助力韶山市芙蓉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质量提升交流研讨活动

作者:黄悦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来源:

为提升芙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2266日,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何向阳带领由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论团队成员、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教师龚宣运、湖南一师第一附属小学教师曹向荣组成的教育技术学帮扶团队,前往韶山市芙蓉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教育质量提升交流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韶山市芙蓉学校校长李冬文主持,芙蓉学校全体行政、综艺组全体教师,韶山市各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我院2017届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生,现为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万芙校区教师龚宣运带领芙蓉学校五年级1702班的孩子们为大家呈现了一堂严谨却又不失活泼的信息技术课。龚宣运从孩子们喜欢的电影《流浪地球》导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成为小小海报设计师,基于office办公软件,通过学习嵌入型、四周型、衬于文字下方、浮于文字上方这四种图文的排版方式,逐步引导孩子利用已有的信息技术知识制作《流浪地球》的宣传海报。孩子们积极参与,认真动手操作,完成了一幅幅电子宣传海报的制作。

随后,何向阳开展了以“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浅谈为主题的讲座。何向阳借用教育学家杜威的名言“如果我们仍用昨天的教育培养今天的儿童,那么我们就是在剥夺他们的明天”号召老师们更新理念,与时俱进。他从信息技术课程发展阶段、信息科技学科核心内容、信息科技教育中的计算思维、跨学科教学与STEAM、基于点猫编程平台在编程教学的反思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新课标背景下信息科技课程的要点,强调了课程教学应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信息意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社会信息责任等四大核心内容。何向阳指出,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是研究的核心和目的,当今我们并不缺乏技术和教育基础,如何有效地把技术和教育结合在一起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课题。

最后,李冬文为送教专家以及教师颁发证书,对此次我院送教送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号召老师们在今后的信息技术教学中要创造条件给予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不断思考提升农村小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方法,鼓励老师们不断挑战自己,融合新课程理念,在教学中努力打造多学科融合的精品课。

本次送教送培活动不仅是教学经验的交流碰撞,更是新知识、新方法和新理念的传递,实现了教师间的教学互助,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提升信息技术教育质量的条道路上积极思考、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