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来源:

根据湖南省《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的通知》(湘一师教通〔2021〕24号),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院决定按照教务处安排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初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和阶段

2021年4月,分教研室初赛、学院选拔两个阶段进行。所有工作需要在4月30日之前完成。

4月9日前各教研室组织教师报名参加课程思政讲课,填写赛事安排表(见附件一)。所有专任教师均需参加,教师可以选择自己在比赛期间所讲授的任意一门课程参加比赛。

4月12日-4月26日是正式比赛时间,学院分为三个学科组开展课程思政比赛活动。各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比赛,并同期开展教研室备课、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每学科小组选拔一名教师或团队参加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4月27日-4月29日为参加学校比赛准备时间,以学科组为单位对参赛教师课程设计与说课教案进行打磨。

二、组织机构与分组

组 长:王杰文

副组长:何向阳、田祖伟、成夏炎

成 员:黄悦、张燕丽、孙元、岳珂娟、胡恩博、李卫东

三、参赛对象与分组

各教研室所有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均需参加院级初赛,所有在教研室上课的非专任教师原则上需要参加。每一个学科组挑选一名教师或者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参加学校文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比赛,文科类分人文社科组和经济管理组两个组别参赛,理工类分基础课组和专业课组两个组别参赛,外语类分大学英语组和英语专业类组两个组别参赛。

第一学科组: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小学教育信息技术教研室,何向阳负责

第二学科组:通信工程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王杰文、成夏炎负责

第三学科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田祖伟负责

四、奖项设置与奖励

本次比赛所有被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教师或团队按照学院示范课和参加教学竞赛相关规定进行工作量补贴。获奖的教师或团队除了学校的相关奖励外,按照学院相关规定执行配套奖励方案。

五、材料提交

1.4月9日前,各教研室提交初赛赛事安排表。

2.4月30日,获推学校课程思政比赛的教师与团队提交相关比赛材料。

六、其他事项

1.各教研室应认真组织教师参加比赛,突出课程思政特色,组织好竞赛各环节。

2.各教研室务必以竞赛为契机,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任务要求,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湘一师党字〔2020〕17号),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培训、研讨活动,充分发挥课程组、教研室的作用,将工作做好做实,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及能力。

3.根据学校近年来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申报高一级职称的人员任现职以来须有参加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的经历”。

4.为了更好地指导教师参赛,学校将组织省级教学竞赛专题讲座,具体事项另行通知。请院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研讨学习,真正起到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作用。


附件1 2021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情况一览表.doc

附件2:关于举办2021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的通知(略)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