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来源:

为了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根据学校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推动良好教风、学风、考风的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结合“双一流”建设和专业认证的实际要求,特制订学院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品质一师”建设与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两性一度”的课堂评价取向,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积极探索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坚持“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理念,将课堂评价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通过实行多种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并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对学院行政行为的督查,通过对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实验中心及各专业教研室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督评,促进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2.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过程的督查,积极引领教师建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迭代优化”课堂,促进全体教职工教育教学行为的进一步规范,促进教师个人素质与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坚持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育人导向,加强督教工作,强化课程思政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与落实,实现红色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双贯穿”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师德、师风建设。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督查,深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开启线上课程与混合课堂的质量督导,指导教师教学方式方法与考核方式的变革,促进良好学风、院风的形成。

5.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加强课程“两性一度”建设,融入目标“达成度”意识与教学质量关,理解新文科、新工科的教育理念,促进课程改革工作向深度发展,为专业认证典型基础。

三、组织机构

学院教学督导小组由学院领导、校级督导、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

组  长:王杰文

副组长:何向阳 田祖伟 成夏炎

成  员:张燕丽 孙 元 岳珂娟 黄  悦 胡恩博 李新国

秘  书:李卫东

四、工作安排

1.配合学校督导组认真执行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本学期,我院教学督导组成员要配合学校督导组和教务处认真执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有关规定,做好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加强对教学文件执行和教学过程实施的检查,为教务管理部门提供意见和建议,指导、督促教师的教学工作。通过检查和调研,对本院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教学计划的修订等收集素材和理论依据。

2.加强常规管理,维护教学秩序。常规教学检查,坚持监督与检查结合,以稳定教学秩序为首,重点抓好日常教学抽查及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

(1)开学初,重点检查各任课教师教学准备情况,确保正常上课;期中教学检查主要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情况;期末主要检查各教研室试卷的命题质量、考试纪律、阅卷质量及学期教学资料的到位情况。

(2)加强教学平时秩序的检查,要求全院全体教师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按时上下课,教学过程规范操作,避免教学事故的出现。全督导组成员每周对本专业教师上下课抽查一次,抽查内容包括:是否按时上下课、教学资料是否齐备、是否按教学进度安排教学、实践教学是否认真指导等。

3.认真组织督导听课,教学督评结合,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具体包括以下工作:

(1)在教学督导中,认真组织督导听课评议工作。把院教学督导成员按专业分配任务,根据课程特点邀请部分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参加听课活动。在听课过程中,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常规检查、督促,对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教师的教学态度、内容、方法、能力、教案、讲稿、作业、课堂的气氛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课,将评课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师,让教师及时了解自己教学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提高教学效果。

(2)督导组进行教学检查后,集中讨论并汇总意见,从教与学两个方面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通过听课评课,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4.推动教师省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引导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开发与利用,线上与线下融合课程的实施与评价,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适度关注学院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树立金课的理念与标准。

五、主要措施

1.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制度。院督导组紧密配合学校督导组的工作,以督带导,督导结合。

2.学院领导及行政对上课班级进行随机性巡查。

学院课堂巡查安排表

3.继续推行学生信息员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学生对教学及管理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院领导及相关教研室。

4.继续推进课程思政相关工作,引领并指导课程思政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和落实,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相关研讨与示范工作。

5.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交流与研讨活动,引导教师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中进行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培养。

6.落实督导工作,定期召开教学督导会议,总结交流情况,及时将督导意见反馈到相关教师。

六、具体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将继续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既关注课堂教学质量,也重视课外辅导工作;既评估教师如何教,也检查学生怎样学。具体内容有以下方面:

1.听课

(1)本学期将把年轻教师和教学上相对薄弱的部分教师及新进教师的课作为听课重点,指导和改进课堂教学;同时也要听取部分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推广优秀教学教法;

(2)教学督导组成员听课不少于10节,被听课教师人数要全面覆盖;

(3)每个督导至少听取2课时实践环节的课程和教学活动。

2.评课

督导组成员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者建议,促使教师能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交流将采取以下方式:

(1)听课后及时交流;

(2)座谈会上交流。

3.公开示范课

要求每个教研室面向全院推出一堂公开示范课,全院无课教师参加,集体听课评课,交流教学心得。

4.专业座谈

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12周前召开学生专业学习座谈会。

5.教学检查

按专业集中检查教师的授课教案纸质稿,要求已讲授的课时教案齐全,并有至少4课时的预备教案;检查教师教学进度与教学日历的一致性;在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重要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6.实践教学督导

通过听课、评课、专业座谈和教案检查,加强对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督,实事求是地反映教者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有效地引导和促进广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