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来源:

计算机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为了进⼀步规范教学管理,提⾼教学质量,培养应⽤型、技能型⼈才,根据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特制定我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作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 紧紧围绕课程两性一度建设,认真落实、适时推进两性一度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紧密配合学校升硕红色课程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程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开展督导工作,着力推进课堂教学革命。

(二) 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导结合、重在交流的理念开展教学督导工作,遵循督要严格、评要中肯、导要得法、帮要诚恳的原则,以有指导需求的教师和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的需求为中心,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课程两性一度建设的具体落实、落地,作为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首要标准。通过实行多种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并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工作要点

(一) 积极探索教学督导新模式。各位督导坚持常态化的理论学习,主动学习有关教育政策与法规,熟悉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评价指标体系,熟悉本科教学评估的标准要求,深刻领会课程两性 一度的内涵,确保在教学检查中有章可循,有理有据,以使自己的督导行为更具权威性。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质量,使自己成为善于指导的表率者,乐于指导的奉献者。

(二) 做好督导常规工作,制定详实的、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工作推进时间表、任务书和效果图。注重从教学要求、教学态度、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指导课堂教学,以工程认证的达成度要求和明晰的质量标准,引导教师达成符合现代大学教学理念的课堂教学目标。

(三) 开展初、中、终阶段教学检查。初始教学检查关键教师的选择、教材和教学⼤纲的可⽤性、资源的准备以及正常的教学秩序;期中检查重点是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的执⾏情况,作业的批改情况,学⽣对⽼师的反馈情况;期末,我们将重点完成教学任务,评估教学⼯作,评估学⽣民主评议。

(四)注重对教学全过程的督导,尤其要加强对实验实训教学、教育见习实 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督导。开展毕业设计⼯作的监督,特别是从选题、过程指导、答辩、评估等环节,防⽌项⽬⽼源头,设计(运营)内容雷同,答辩评估⾛过场,完成质量不⾼。保证毕业设计质量,促进学⽣综合能⼒的提⾼。

(五) 重点对新入职教师、外聘教师、有指导需求的教师和新开课程、公选课程进行听课。着力考察教师授课施教中教学过程是否完整规范,是否具有金课课程思政红色文化等意识,是否重视对人才培养达成度的实施。

(六) 定期或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及时总结交流督导工作经验,针对督导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开展调查与研究;推介典型性课堂和个性化的教学案例;推介模范地贯彻与执行课程思政与两性一度的教学典型。

三、工作安排

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组成。

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组成:

组长:刘立勇,满君丰

成员:何向阳,陈奕

执行小组由部分院领导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

组长:许亮

成员:刘立勇,陈奕,何昭青、彭立

秘书:王玉辉

本学期有53位老师在我院任教,5位督导组成员保证每位老师的课每学期至少听一次。现制定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分组名单如下:

计算机学院教学督导分组名单


督导

督导对象

1

刘立勇

黄悦、朱珏钰、周克江、周辉、

张剑、马重明、陈阳、张星、许亮、

2

陈奕

王羚、李世友、唐卓、何向阳、王杰文、

张燕丽、谭敬德、韦伟、傅红普、高坤

3

彭立

杨恒伏、洪伟、刘琳、辛艾桐、彭剑、刘俊、

姜华、李静、袁伟杰、黄邵、阳西述

4

何昭青

伍雁鹏、杨进、伍智平、彭立、李新明、黄国盛、

刘立勇、肖杰、廖瑞华、王尧哲、汪政

5

许亮

祁玉娟、张卓林、余丽群、曾志远、肖升、田祖伟、

林开彬、李新宇、汤希玮、杨文君、李里程



计算机学院

          2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