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关于评定学生公寓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建设“四个一师”,切实提高学校服务育人水平,营造催人奋进的公寓文化氛围,依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实施办法》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七条”规定》等文件规定,按照“文明整洁、学风优良、和谐互助、安全有序”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思想引领进公寓、文明修养进公寓、优良学风进公寓、心理辅导进公寓、党团组织进公寓、自我管理进公寓”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功能,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公寓2022年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评定活动。为使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将学校相关要求和我院的建设、评选工作计划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

六进公寓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标兵寝室、学习标兵寝室、综合示范寝室4类先进集体,学生公寓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文明公寓创建工作积极分子2类优秀个人。

二、评选数量

1.六进公寓工作先进单位:在全校13个二级学院中评选3个

2.其他荣誉:

学院

先进寝室

优秀个人

文明标兵寝室(间)

学习标兵寝室(间)

综合示范寝室(间)

学生公寓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个)

文明公寓创建工作积极分子(个)

计算机学院

2

2

4

4

6


三、评选条件

1.六进公寓工作先进单位

(1)学院成立六进公寓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健全、团结协作、联系群众,公寓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措施、有创新。按时参加并召开公寓管理相关会议并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有完整会议记录,按时报送公寓管理的各类数据报表。

(2)学院“六进公寓各项工作落实良好,积极创建文明公寓”积极参与和申报各类公寓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所属寝室范围清洁卫生整体情况好,学生爱护公共设施,学习风气浓厚,积极参与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工作。

(3)配合加强寝室安全、晚归未归的检查和管理,学生在寝室文明守纪,自律意识强,打架斗殴、使用违章器具、晚归不归、私自调换寝室等公寓违规违纪人次比例低,且无记过以上公寓违纪处分,学年内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重视公寓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公寓文化活动,学生团结友爱,集体观念强,参与率高,成绩突出,努力营造学生公寓卫生安全和文明守纪的良好氛围。

(5)楼栋宣传栏使用管理规范,宣传栏内容每周更新,公寓工作与活动情况在校内外媒体进行报道。

2.文明标兵寝室

(1)遵规守矩,严格执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管理条例》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七条规定》,寝室内文明整洁。

(2)营造氛围,寝室生活环境建设和谐互助,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爱护公物。

(3)崇尚劳动。

(4)知书达礼,与人为善,礼貌待人,仪表、言谈、举止得体,着装、称呼、问候、交谈、介绍、握手、行为动作等礼仪内容符合大学生身份,容貌形象健康、舒适。

(5)内务达到以下要求:

①寝室卫生方面

A 寝室内地面干净整洁,无杂物,不乱丢乱扔垃圾,生活垃圾每天早晚及时处理。门窗、玻璃、镜子定时清洗,整洁明亮,无灰尘、无蜘蛛网等。

B桌椅、床铺、衣柜干净整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归类摆放有序,不乱搭衣物。

C寝室成员被子、枕头叠放整齐,同向摆放,床单平整,床上不堆放杂物。鞋类统一放桌底或鞋架,摆放整齐,保持清洁无异味。

D个人生活用品,箱包等物品摆放整齐,公共物品摆放规整有序,不存放、堆积各种包装盒,包装袋等。

②公共卫生方面

A 洗漱间(台)干净整洁,毛巾、洗漱用品悬挂整齐、摆放整齐。

B 卫生工具摆放整齐,及时清洁无异味。

C 阳台干净整洁,不堆积杂物,洗晾衣物鞋子悬挂整齐、摆放整齐。

D 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墙面、水管、淋浴头、厕所等干净清洁;沐浴用品摆放整齐。

E 不在楼道或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摆放物品,如垃圾、雨具、鞋架、画架、电动车、晾衣架以及其他物品等。

(6)寝室成员现无处分。

3.学习标兵寝室

(1)制定学生公寓学风建设制度,有学习任务清单、必读书目清单、周学习清单等。

(2)主动参与学业导师、专业教师进公寓的指导、辅导。

(3)回归学习主业,严格执行学生公寓学习制度,周日至周四19:0021:30不得在寝室从事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4)遵守考勤制度,周日至周四每天23:00后、周五至周六每天23:30后进入寝室需在公寓管理员处出示本人有效证件或校园卡并进行登记;严格执行寝室作息时间规定,无特殊情况、未经请假不得晚归、不归,建立值班查寝制度,强化寝室生活秩序。

(5)寝室成员现无处分。

4.综合示范寝室

(1)文明整洁:成员行为举止文明,寝室内务优秀。

(2)学风优良:寝室学习氛围浓厚,成员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于中上。

(3)和谐互助:成员团结和睦,互帮互助。

(4)安全有序:成员讲规矩、守秩序,积极配合当前防疫工作,寝室内无水、电、火、财产及人身安全隐患,

(5)寝室成员现无处分。

5.学生公寓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

(1)申请人积极主动参与学生公寓防疫志愿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

(2)现无处分。

6.文明公寓创建工作积极分子

(1)在文明公寓创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2)所在寝室文明、干净、整洁。

(3)现无处分。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学校、学院自律督导部成员、学生公寓自管委成员、班级宿管委员、寝室长、栋长、层长等。

四、先进寝室和优秀个人评选程序

1.自主申报。各寝室和个人对照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按要求填写相应申请表、汇总表(详见附件2、3、4、5)或撰写申报材料,进行申报。

2.学院审核。学院学工办汇总本院的申报名单进行资格审查后,提交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确定推选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后,将无异议名单上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3.学校复核。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二级学院上报推选名单复核,并公示通过复核名单3个工作日。

4.发文表彰。

五、其他事项

1.严格要求。学院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评选数量、评选程序进行推荐。

2.材料要求。申报材料包括相应申请表、汇总表,申报六进公寓工作先进单位还需撰写申请材料。申报材料真实、上交及时,否则取消评选资格。

申请材料以学院+班级+申请人/申请寝室命名,以班级为单位4月28日前上交。电子稿以压缩包的形式发至指定邮箱,纸质稿交至生活服务部相应负责人。

联系人:

A文明标兵寝室:蒋怡静,邮箱:2012499569@qq.com

B学习标兵寝室:刘星宇,邮箱:1961952377@qq.com

C综合示范寝室:符爱苹,邮箱:1740106135@qq.com

D学生公寓防疫工作优秀志愿者:陈晨,邮箱:977204554@qq.com

E文明公寓创建工作积极分子:段莉,邮箱:1738956808@qq.com

3.对获奖的先进寝室颁发奖状、优秀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励德育分2分/人。

 附件1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进公寓工作先进单位评分表.doc

 附件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先进寝室申请表.doc

 附件3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优秀个人申请表.doc

 附件4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先进寝室汇总表.doc

 附件5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生公寓优秀个人汇总表.doc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2022年4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