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心语: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来源: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时期,是心理健康发展的重大转折期,这一时期的大学生们往往在各种互相矛盾的心理状态中挣扎,在如今内卷化社会竞争加剧情况下,焦虑问题现象越来越严重。那么,当代大学生如何缓解压力挫折以及焦虑情绪呢?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研究!

一、寻找焦虑情绪源,改变看待问题的方式

俗话说:“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对于焦虑,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寻找焦虑情绪源,究其根本,改变看待问题的方式,不要把它看成威胁,只有当你知道你的大部分本能的焦虑反应其实没有用时,你才不再会把完成工作、处理好人际关系看成需要与之对抗的东西,而是可以换个角度,把生活中的这些压力源转化为动力。简单来说,可以帮助你减轻焦虑的健康心态是:尽人事,听天命。

二、细化目标,立即行动

焦虑的一个典型思维特征是反刍思维。你有很多项目要完成,每天在脑子里反复想该怎么应对,结果不好怎么办……这样的反刍思维往往会让你越来越焦虑。应对反刍思维的正确方法是,把你的目标细化,分成可以执行的小步骤,在把大目标和小步骤都写在本子上后,你需要做的只是每天尽力完成一个个小步骤。为什么细化目标这个方法能帮助你缓解焦虑呢?这是因为一旦你把大目标和小步骤写在本子上,你就不需要经常去做过于长远的、无法掌控的展望,也不需要在大脑中反复思考未来可能会发生的好或不好的结果。这样一来,大脑多出来的思维空间和能量自然而然地就把小步骤完成了,你的大目标也就慢慢实现了。

三、坚持运动

科学研究发现,运动本可以促进体的内分泌变化。人心情的好坏与脑分泌出来的内啡肽多少相关,运动可以刺激内啡肽的分泌,在内腓肽的激发下,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内啡肽因此被称为“快乐激素”,它能让感到欢愉和满,可以帮助排遣压赶走不快。

"勇气始于足下",感到焦虑的时候,如果干着急而不做出动,焦虑就会越来越严重,不知不觉间,就会陷入焦虑的泥沼里,寸步难行。因此,如果感到迷茫,就请马上踏出行动的第一步吧,勇气不是来自头脑,而是始于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