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推荐:团体辅导讲座收获多多

作者:付小霞 关红儒 发布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来源:

    4月24日下午2:30,校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特立南112举办团体辅导系列讲座,主讲人为我校教育学院孟红副教授,计算机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此次讲座。

 孟红老师主要从熟悉团队成员、团队打造、团队展示、活动分享四个方面引导大家进行班级团队建设。老师们积极参与团队建设活动,收获很多。

 团队建设的流程如下:

 一、熟悉团队成员(20分钟)

 活动以自我介绍的方式展开,团队成员分别按顺序进行自我介绍(滚雪球式),自我介绍的信息包括:姓名、院部、自身特点(例如兴趣爱好、性格等)、代表性的动作。

     二、团队打造(20分钟)

团队成员以小组为单位确定组长、团队名称、口号并设计团队造型。要求团队名称、口号及团队造型都要与本次培训的主题“聚”相关。

三、团队展示

组长带领组员一一介绍全组成员,并呈现团队名称、口号、团队造型。组长需要解释团队口号和团队造型。

四、活动分享(30分钟)

本组团队成员一起合作取瓶,如图所示:合作取瓶需划定区域,团队成员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帮助取瓶的成员。组与组之间还可以进行PK赛,看看哪组取瓶的速度最快。

    此次团体辅导培训,给班主任和辅导员提供了有效的班级管理方式,有利于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在班级管理中开展团体辅导能够帮助班级增强凝聚力,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拓展开来,团体辅导也可以运用于部门干部干事、朋辈辅导员的培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