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转载】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

作者:李荣敬 黄波 胡芷晗 发布时间:2021-07-18 点击数: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荣敬 黄波 胡芷晗)近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航向·梦之队赴益阳市迎风桥镇“致敬百年路,永远跟党走”乡村振兴实践团在长塘仑小学开展一系列课程,聆听革命故事,吟唱红色歌曲,制作红心手工,在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尊敬的革命烈士……是你们,在国家有难时拼死守护,是你们,让中国越发强大。谢谢你们!”上完红色故事课后,小朋友们写下对红军长征中牺牲的烈士想说的话,稚嫩的文字、朴素的语言,传达着对红军烈士浓浓的感恩之心。


(小朋友在上完红色故事课后,写下对长征中牺牲的烈士想说的话)


“他姓郭,他有一口锅,人们叫他‘郭大锅’。郭大锅爱着他的锅,跋山涉水……”红色故事课上,实践团队员用生动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述红军长征中《大郭小郭行军锅》的经典故事。小朋友们睁大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实践团将“红色”与“趣味”紧密结合,利用可视化呈现,增加双向互动,鼓励小朋友们勇敢回答问题,于无形中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课间休息时,他们还带领同学们一起画了红色板报,加深小朋友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主题为“唱党歌,忆往昔”的音乐课开始了,实践团带领小朋友们用红色旋律咏诵时代,用嘹亮歌声祝福百年。


(实践团队员讲授共产党的先锋领导作用,让小朋友们对歌曲有更深的理解)


上课时,实践团“老师”一句句认真讲授带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孩子们也个个唱得神采飞扬,每一句都铿锵有力,鼓舞人心。

高举红心祝福党,一节以“迎风向上,红心向党”为主题的趣味手工折纸课开始了。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团队将“红色”与“趣味”相结合,开展红色趣味手工课。


(小朋友们高高举起自己完成的红心作品)


在手工课堂上,“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折纸的背景。然后认真讲解折纸步骤并亲身演示如何将一张张彩纸折成一个个小红心,在“老师”详细的讲解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折纸,课后纷纷涌上讲台,展示自己的红心作品。


原文链接: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107/202107172301379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