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心语:大学新生之目标在哪里

作者:小C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来源:

又是一年开学季,作为大一新生,你是否已经竖立好了自己的目标呢?今天,小C就想在这里跟大家说说目标问题。

一、为什么要有目标

目标具有导向作用。大学时期是同学们从学生时代到走向社会,适应社会的重要阶段,有目标有方向才能指引我们的人生沿着既定的轨道探索新的希望。一条没有航向的船,只能随波逐流,茫无目的的飘荡,永远也无法靠岸。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就只能在人生的旅途上漂泊不定,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永远也无法到达目的地。目标是指引,是方向,是成功的必要前提。

二、怎样找到目标

相信同学们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具体而又切实可行的目标,但是如何找到目标,又该确立一个怎样的目标才是重中之重。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过分保守谨慎。下面一些制定目标的SMART法则或许能帮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S具体的

    目标要确切、具体,能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到的标准,当你同别人说明的时候,别人脑海里想象的结果是和你一样的。就像不只是简单的“锻炼身体”,而可以换成“要通过有氧运动进行锻炼”。

M可衡量的

有了目标就必须要有个标准进行衡量,来帮助我们确认是否达到了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目标修改为“我要通过有氧运动的方式进行锻炼,体重降到五十公斤”。如果有些衡量的标准不太好确定,我们就可以做出一些妥协,等熟悉这个领域之后再确定衡量的标准。

A可实现的

为了确保目标是经过认真考虑的,我们就要分析一下它的可实现性。目标太高,我们可能因为无法完成而沮丧。目标太低我们又无法得到有效的锻炼。若是身边有例子证明这个目标是可实现的,那么我们也就可以进行参考。

R相关联的

    这就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上级目标和终极目标来看,我们的未来会走在哪个领域,而我们需要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人的精力有限,我们不能完成所有的目标,但是我们可以在某一方面精益求精,做必须要做的事。

T有时限的

目标必须要在设定的时间内完成,没有时间的限制,没有紧迫感,人生漫漫无期,如此,目标就会形同虚设,聊胜于无。

三、怎样实现目标

    经过以上步骤相信同学们都已经找到了一个方向并制定了一个不错的目标。那究竟怎样才能完成我们设立的目标的呢?鲁迅说过:“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在于行动。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成功总是由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换来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先人总是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告诉我们努力勤劳的重要性,我们又怎能忽视他们总结的真理。事在人为,惟有毅力、坚持与汗水,方能换来风雨后的彩虹。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无畏岁月,我们必当慨然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