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课堂:大学生人际交往小技巧

作者:小C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来源:

人际交往是人的社会性需要,大学生是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心理和生理日趋成熟但我们还未完全地走向社会,因此,开展积极的人际交往对大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人际交往有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人际交往有助于大学生启迪思维,拓宽知识面;人际交往有助于大学生快速与社会接轨。

进入大学以后会慢慢地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我们不再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心直口快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是慢慢学会照顾他人,一点点掌握沟通的技巧,这不仅仅是长大的象征,更是迈入社会的必要条件。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发现善于交谈的人总是很受欢迎,话语之间总能带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沟通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善于言辞的人懂得如何将说话变成一门艺术,懂得如何与他人进行友好的沟通,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但这往往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

那么,怎样提高我们的沟通技巧呢

1. 与人交谈,一定要等人把话说完

打断他人说话,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古人云:“智者先思而后言,愚者先言而后思。”聪明人说话不抢话,而是先倾听和思考,然后再发表见解。这不仅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更是一种修养。

    2. 学会把“谢谢”“不好意思”“不客气”“没关系”等礼貌语挂在嘴边

人与人相处到最后,靠的不是颜值,而是人品。语言文明,是一个人最好的“教养名片”。常常把“谢谢”挂在嘴边的人,更加重情义、懂感恩。而一句“没关系”,更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宽容和豁达。尊重是相互的,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3. 别人自嘲时,你要反过来捧,而不是顺势去踩

很多人喜欢用“自嘲”的方式,来化解窘境。它背后的潜台词是“快来反驳我,顺便夸夸我”,而不是让你跟着嘲讽。学会用一句鼓励的话去回应别人的自嘲,不仅调和气氛,更温暖人心。

4. 千万不要用秘密去交换一个朋友

当你把秘密告诉了另一个人,意味着你陷入了人际交往的被动局面。秘密换来的友情只能建立在秘密之上,一旦秘密不再是秘密,友情必然随之破裂。尝试用秘密交换友情,最后只能换来一份教训。

5. 别让自己成为负能量源

人的负面情绪就像一个黑洞,会把身边人的能量都吸进去。即使再好的关系,也会因为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你能量,变得“元气大伤”。抱怨自己的痛苦、委屈和不幸,只会徒增别人的压力,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做一个平和、正能量的人,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靠近你。

6. 简洁明了的拒绝,比委婉的说辞更好

人与人交往,要有清晰的自我边界。如果不想答应对方的请求,一定要干脆利落地拒绝。千万不要用模糊的态度,找一些委婉的说辞,这样既耽误别人,也消耗自己。

7. 不要随便替别人做决定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即使再亲密的关系,很多事情也是不方便插手的。这是朋友之间的界限和默契。可以给予关心和建议,但千万不要随便替别人做决定,以免给对方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8. 及时回复别人的消息

看清一个人的方式,无非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及时回复”其实就是人际交往中,一个非常微小,但却非常重要的细节。一句简单的“收到”“好”,或者是一个表情,一串标点符号。其实用不了几秒钟的时间,却能让人感觉到你的真诚和靠谱。

9. 要懂得礼尚往来

长久的感情,如同山鸣谷应,同心相知,你投之以木桃,我报之以琼瑶。记着别人的好,念着别人的恩,修的是自己的德行。一个懂得感恩,并且知恩图报的人,才会赢得别人的真心。

10. 人际交往“不拘小节”,切忌太过敏感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别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就开始胡思乱想,甚至辗转难眠。在脑海中不断重复,他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徒增了许多烦恼。其实,与人交往时,不用太过敏感,迟钝有时候是一种美德。学会“不拘小节”,也会让周围的人感觉与你相处很轻松,自己也会减少许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