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推荐:《逆商》中的受挫教育

作者:小C 发布时间:2022-08-27 点击数: 来源:

保罗·史托兹在《逆商》一书中是这样定义逆商的:逆商,不仅是一种能够度量抗压能力的测量工具,还是一套可学习、可运用的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帮助你从逆境中突围、振作和学习。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逆商有如下几个要素:

    第一,逆商能够度量抗压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面对着三层逆境的挑战,分别来自社会、职业与个人,对应于社会压力,职业压力,个人逆境。这些压力如何测量,我们的抗压能力如何,是否有可以测量的工具?逆商就是提供一套工具,测量我们的抗压能力,表征我们的生活压力。当压力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时,可以及时提醒我们调整状态,减少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在合理的压力范围内生活和工作,不至于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崩溃。逆商可以为我们提供压力预警,及时发现压力过大等问题。

    第二,逆商是一套可学习、可运用的生活方式

    逆商也是一套生活方式,面对生活中的压力,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应对的效果如何。这些可以通过逆商理论和方法为我们提供缓解压力的途径和方法,运用这些方法,训练我们应对逆境的能力,让我们在逆境中获得成长与收获。

    第三,逆商可以帮助我们走出逆境

    面对逆境,我们会如何处理呢?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运用吗?逆商就是可以帮忙我们走出逆境,并提升我们面对逆境的能力,帮助我们更加从容地面对逆境。例如:当我们在职场中遇到裁员而失业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样的职业逆境,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帮助我们尽快走出逆境。这就是逆商的作用,逆商越高,应对逆境的能力越强。

    人生在所难免会遇到逆境,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逆境不知如何走出来,一直沉湎于逆境而不能自拔。逆商为我们提供了一套方法,帮助我们从容面对逆境,并且更好地从逆境中走出来,获得成长与收获。

在这本书里面,保罗把人生也比喻为爬山。在他看来,面对人生中的挫折可以区分为三种态度:第一种放弃者;第二种扎营者;第三种攀登者。

    

    放弃是什么呢?就像刚刚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当下的一些佛系心态基本上就属于放弃者一类。

什么叫扎营着呢?就是取得了一些成就,就安于现状,驻足欣赏周围的风光,不愿意再爬,这就属于是扎营者。那么什么时候攀登者?攀登者就是孜孜不倦地向上发展的一个过程,就像那句话所说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种态度就是一种攀登者的态度。

    你们希望做放弃者,扎营者,还是攀登者呢?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那么你一定是希望做一个攀登者。如何才能够做好一个攀登者呢?我给大家出两道题目:第一道是思考题,在你的人生当当中,有没有一件事你觉得做了会对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而迟迟的没有开始呢?如果有这样一件事,那么当你看完之后,我希望你能够立即开始。

    第二题目是一个行动题。在看完这个之后,你可否在七天之内去爬一次山?这次爬山和往常不同,我希望你可以用心地去体验爬山的过程。在山脚下、在山腰和在山顶分别有什么样的体会?把这样的体会记在心里面,当爬山结束回到家里,将爬山和人生再做进一步的对照、比较和分析。

  在逆境地时候,你要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条件;人在逆境里比在顺境里更能够坚强不屈,遭厄运时比交好运时更容易保全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