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小c课堂:大学生拒绝摆烂小妙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0 点击数: 来源:

摆烂是这些年兴起的词汇,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对生活的好态度,反而是消极对待生活。大部分同学在高中应该都听老师说过熬过高考,到了大学便会很轻松。这就造成大学生刚入大学接触到大学的学习制度便开始了摆。在这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拒绝摆烂的小妙招,这也适合那些想学习却难以自我控制的人。

1、改变思维定势,跳出僵局 

若想破除自我设限的循环,首先就得认清楚:你通常会用什么借口来逃避失败?为了不努力,你会给自己设置什么障碍?

如果你分辨不清,可以以下几个方面来看:过往失败经验、拖延症、否认进取心、畏难心理等。然后,将你的借口转化成诚实的陈述,主动停止自欺欺人。

比如:把“因为拖延拖时间不够,所以不想努力了”换成“因为害怕学了之后还是不好,所以干脆先拖着,让自己浪费时间,好让内心觉得是因为拖延才没学好,而非自己能力不足。”重复以上操作,直到你在借口出现时能够分辨它、不再被其引导,改变“一到学习时就为自己找理由逃”的思维定势。

2、寻找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 

自我设限的人往往不会沉浸学习中,因为在他们选择不努力时,已经隐隐感觉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能力或许存在问题,所以们才会预感到失败。

但如果想改变这个境况,你就得直面自我,真正沉浸到学习中,寻找目前学习方法、知识体系中存在的缺陷,而非任其发展,到缺漏越来越大直到认为自己已经无能力补上了,便开始摆烂。

你对哪几门功课的疑问最大?主要问题出在哪里?是哪一章节的问题?再细化到知识点呢?是公式没弄懂,还是定理背不会,或是压根就没有理解这部分内容?用这些具体的问题代替“我可能会失败,因为我的学习出问题了”的抽象推测,才是解决自我设限的实际操作。

3专注当下,做好当下

很多时候大家做一件事,总会被外界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带偏,从而浪费了很多时间。 所以,努力让自己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保持高度的专注,专注当下,做好当下。

有时候不要认为自己无药可救了,只要你想专注于做好当下的事积少成多终有一天可以实现对自己的彻底改变。有时候氛围也会影响我们的专注度。如果学习我建议去图书馆、自习室这些氛围良好的地方学习;如果要进行一些研究开发,我建议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申请一个教室去讨论研究。

4找到努力的目标或感兴趣的事 

你之所以选择不努力,是因为没有找到努力的动力。你选择学习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未来有更好的工作,考研或者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但我觉得那个目标只要让自己不迷茫就可以。最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以上便是我认为有用的小妙招,有时候计划好自己的时间并坚持下去也是个好方法。